4月28日,“三减三健 迈向健康”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第二阶段启动仪式暨国家卫生计生委“健康中国 携手行动”团队健步走竞赛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4月28日讯(记者 张艳玲)“三减三健 迈向健康”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第二阶段启动仪式暨国家卫生计生委“健康中国 携手行动”团队健步走竞赛活动今日在北京举行。

“三减三健 迈向健康”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第二阶段启动仪式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局局长王国强,全国总工会党组副书记邓凯,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中央保健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晓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施贺德,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相关同志出席了活动。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宣布活动开始。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现场活动上,李斌主任等与会领导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代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核心专家代表、健康促进与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员代表颁发证书,并一同启动第二阶段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王国强副主任在现场讲话。王陇德会长总结了第一阶段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活动的成效。

启动仪式后,李斌主任宣布国家卫生计生委第三届“健康中国 携手行动”团队健走竞赛活动开始。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王国强指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利在全民、旨在健康、重在行动,是一张倡导各级政府、组织机构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行动的大处方。他呼吁社会各界和民众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需要政府积极倡导,目前该行动已经覆盖全国90%县市,有37万健康指导员。中央财政对此还拨款。

这次活动推行的“三减三健”是指“减油”“减盐”“减糖”,让国民拥有“健康的体重”“健康的口腔”“健康的骨骼”。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油在膳食中让食物口感好,除了增加热量外,没有蛋白质、维生素,不是必须的营养素来源。”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糖比油更没营养素,但人类喜欢甜味是与生俱来的。中国人虽然对糖的消费量还很低,但青少年含糖饮料的消费量不断攀升不容忽视。”盐油糖在现有量的基础上要减,要平衡搭配。他建议,要平衡膳食,“什么都吃点,但都不要多吃”。

“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预防慢性病有重要意义。现在国民吃得多、吃得好,但动得少。目前,仅有不足20%的国民有主动运动意识。”梁晓峰说。

梁晓峰还说:“第二阶段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计划在未来几年内,通过开展涵盖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心理健康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努力提高国民健康素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健康支撑。”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据了解,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始于2007年,第一阶段的10年间,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为切入点,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动“健康一二一”活动。

群众代表向全社会发出健康生活方式倡议。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与会领导和参加活动的国家卫生计生委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和联系单位负责同志和干部职工代表,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体育局、总工会、共青团委员会、妇联、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等代表、志愿者及新闻媒体约1000人参加了健走活动。来自基层的群众代表向全社会发出健康生活方式倡议,表演了健骨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