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11日讯(记者 尚阳)10日,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圆满落幕。本届科博会以“科技引领 融合创新”为主题,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展示原创技术成果,面向全球配置资源推介优质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科博会期间签署技术交易、产业合作项目82个,总金额733.26亿元人民币。

为期三天的科博会共有20余万人次参加各项活动。其中,重庆中纳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成为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

“我们公司主要致力于加快实现纳米纤维国产化,加速其在过滤、隔热、吸音、生物、服装、日用化工和武器装备等领域的应用,让纳米科技真正低成本地走进人们生活,为社会服务。”中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大祥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

中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大祥(右)与团队成员接受中国网专访。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高科技纳米材料惠及生活

此次展会上,中纳科技公司展示了许多用纳米布料做成各式各样的纳米防水透气膜、防雾霾PM0.3纳米口罩、防雾霾纱窗、纳米轻薄服装保暖棉等各种亮眼产品。

当记者来到该展区时,看到一块类似普通迷彩花纹布料盛着水,而布料另一面却未湿,而导入的气体还能轻松垂直透过布料,在水中冒起泡泡。

“这种材料是由纳米纤维构建成三维纳米多孔隔膜,纤维直径约为人类头发丝的千分之一,孔隙率高达85%以上、内部孔隙连通性好,重量轻、渗透性好、表面积大,有利于蒸汽扩散通过,其较好的防水透气功能可广泛应用于医用及化学防护服等领域。”杨大祥向记者介绍。

防雾霾PM0.3纳米口罩是市场认可度非常高的一款产品,因其运用的高科技纳米滤材,使得过滤效率高于99%,其核心滤材孔小且多,孔隙率高达80%以上,大大减少空气阻力,提高口罩舒适度,高效过滤细菌病毒、汽车尾气、二手烟、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

此外,在现场还展示着防雾霾纱窗材料,该种纱窗能有效防雾霾、灰尘、有害物质、花粉进入(99.9%)的同时,还可让室内始终保持通风透气接近开窗的状态。

杨大祥表示,未来纳米纱窗将正式投入市场,而且价位将会非常“亲民”,科技改变生活,希望通过性价比高的产品让百姓们都能感受到高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防雾霾PM0.3纳米口罩是市场认可度非常高的一款产品。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十余年、上万次试验才成功

据悉,中纳科技公司的纳米纤维技术在国内可谓无出其右,在世界范围内依然属于领先地位。那么,该技术的研发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背后的团队又是怎样组成的?

中国网记者了解到,中纳科技公司现有员工35人,其中留英归国博士2名,留美博士1名,硕士2人。

创始人杨大祥博士是国防科技大学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联合培养的高层次人才、环保纳米新材料专家,更是重庆市重点引进的高新技术人才。

为了生产出高科技纳米新材料,整个团队专注研究十余年,进行了上万次的材料配比尝试。

“那时候每天在实验室进行研究,连吃饭都是在实验室吃盒饭,现在想想真是累并快乐着。”杨大祥说。

2015年12月,中纳科技公司成立,尽管运营时间不长,但是企业规模却在不断扩大,盈利也在不断攀升。目前企业地址落户在重庆市奉节移民生态产业园,除了已形成有限的产能之外,企业又购买了50亩土地,进一步加大产业化运作。

    重庆中纳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成为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时刻不忘军人肩上使命

作为军人出身,杨大祥时刻不忘肩上的使命。

2001年,他在国防科大入伍,2013年进行转业,如今已是自营企业的创始人,可谓是标准的军转自主创业模式。

“我是国防科大培养出来的人,所以总是不能忘了自己肩负着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杨大祥说。

民营企业融资难、投资信息不对称、技术骨干转投其他企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创业之路不易走,一路以来,杨大祥经历过非常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他依然坚定地向前走着。

“因为纳米新技术能够为社会进步,人们生活改善起到积极作用,也真心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国家做些有意义的事,让中国的新科技产品屹立于世界”。杨大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