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辽宁分公司:服务地方经济 助力东北振兴

中国网10月11日讯 为守住管好“大国粮仓”,保障粮安天下。11日,记者跟随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走进中储粮辽宁分公司实地采访。中储粮辽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跃放向记者说,近年来,中储粮高效服务粮食宏观调控,维护市场稳定,促进农民增收,发挥央企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15年,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项目在盘锦港落地,项目总投资150亿元,该项目整体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中储粮系统乃至全国最大的以粮油仓储为主的现代化综合产业基地,对于发展地方经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带动上下游产业将发挥重要作用。

吴跃放介绍,目前辽宁辖区现有直属企业21家、分库29家,分布在全省14个地市主要产粮区,在岗员工1300人,有效仓容506万吨,资产总额520亿元。自从中储粮辽宁分公司新班子组建以来,在中储粮总公司党组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服务宏观调控、促进地方发展为己任,全面贯彻落实总公司发展思路、发展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面对复杂的市场形势和繁重的管理任务,分公司系统上下强力推党建、高压抓管理、稳健促经营、切实转作风,企业呈现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中储粮辽宁分公司:服务地方经济 助力东北振兴

作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主要载体,分公司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与辽宁省农委、农发行密切配合,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各项调控任务,广大干部员工不分昼夜寒暑、不分节假日休息日奋战在工作一线。一系列调控措施的落实保障了全省用粮企业需求,维护了辽宁省粮油市场稳定。经过近年来努力,辽宁分公司年最高收购量已占当年辽宁省粮食产量的54%,占全省当年商品量的68%,在政策性收购最高年度,带动辽宁省农民增收约40亿元,在主产区仓容紧张、收储矛盾非常突出的不利形势下,辽宁省没有发生农民卖粮难问题,成为名副其实的收购主力军。

从2016年开始,国家取消了玉米临储收购政策。辽宁分公司将做好秋粮收购工作、确保玉米收储制度改革顺利推进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根据市场变化,积极做好对各类收购主体的正确引导。价格上涨时控制收购节奏,为社会多元收购主体让路,避免争夺社会收购及运输资源;价格下行、其他收购主体观望时直属企业积极入市,扩点、放量、稳价,确保粮食收购工作平稳进行。2017年2月,辽宁省副省长赵化明到台安直属库黑山分库调研粮食收购工作,对分公司坚持“始终在市、均衡收购”、确保全省粮食收购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储粮辽宁分公司:服务地方经济 助力东北振兴

吴跃放说,依据自身优势,辽宁分公司一直致力于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通过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及国家有关部门和总公司投资,加大仓储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改造,仅2015年以来就已投资10亿余元,进一步提升辖区仓储设施保障能力。同时,中储粮总公司进一步加大在辽宁投资力度,2015年6月辽宁省政府与中储粮总公司在沈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辽宁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陈求发出席签约仪式。

吴跃放说,接下来,将按照中储粮总公司党组和辽宁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将继续贯彻“从严治企、突出主业、强化基础、转型升级”总要求,全面实施“管理优先、内涵发展、两线运行、分类指导”发展模式,以“打造中储粮金字招牌、打造中储粮铁军队伍”为目标,扎实工作,科学发展,推进辽宁中储粮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