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2日讯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里,习近平主席出访二十八次,足迹遍及五大洲五十六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中国与七十多个国家、地区和区域组织建立或升级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已达一百个左右,走出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我们的朋友已遍布全球。

目前,中国对外工作已经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着独特的原则和理念,中国外交的特色来自于哪里呢?

“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源自何处?

在2014年11月底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习近平还强调:要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坚持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特别是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说话。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有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习近平曾经举过一个例子:同样一桌饭,即使再丰盛,8个人吃和80个人吃、800个人吃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中国有13亿多人,只要道路正确,整体的财富水平和幸福指数可以迅速上升,但每个个体的财富水平和幸福指数的提高就不那么容易了。”

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且发展不平衡,提高13亿多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此基本国情出发,中国外交的首要任务,还是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服务,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同时为维护好中国在国际上的各种正当权益提供保障。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愿同各国人民一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不懈努力”,我们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决定了我们不仅仅是从本国国家战略利益出发,还要秉持国际道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和拓展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整体权益,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的共同利益。

中国的外交倡导和平发展,看重通过对话协商而非武力解决国际争端,强调不同文化包容互鉴,不同国家间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

当今世界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市场、资金、资源、信息、人才等等都是高度全球化的。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也不可能一枝独秀。

正如习近平所说:“当今世界,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老路还能走得通吗?答案是否定的。不仅走不通,而且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

与历史上大国关系结盟对抗的老路不同,中国无意于在周边地区扩张地盘,而是要与世界各国进行合作,更加有效地维护和发展国家利益。

大国不光是领土面积大、经济体量大,有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形象,还有大国的责任担当。中国自己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还在国际上积极提出各种主张和方案,奉献处理当代国际关系的中国智慧。

在这个正经历前所未有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中国也不能置身事外,只有与时俱进,顺应时代潮流,追求和平、合作、开放、共赢的发展,这是根本利益所在。

正因如此,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着独特的原则和理念。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世界意义

在继承新中国外交六十多年形成的大政方针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当代中国正在积极探索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外交理念亮点纷呈,展现出新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特色立足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植根于中国坚持的社会主义理念,发端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源自于新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同时也契合于当今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

因为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们为解决当今世界发展困局和现代文明深层次思想文化危机贡献了“中国智慧”: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和谐理念,讲信修睦、兼爱非攻、亲仁善邻的和平追求,推己及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待人之道,“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精神,“国虽大,好战必亡”的战争警醒,“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合作意识,“天下大同”的终极理想……

因为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们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贡献了“中国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只有各国共同发展了,世界才能更好发展;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安全保障,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

因为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们为处理当代国际关系贡献了独特的“中国理念”:十八大以来,我们相继提出推动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对周边国家亲、诚、惠、容,推动建设“一带一路”,通过务实合作促进合作共赢;对非洲国家讲究真、实、亲、诚,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秉持正确的义利观,义利并举、以义为先、弘义融利;推动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因为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们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方案”:政治上,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经济上,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安全上,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文化上,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

因为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们坚定地表明了“中国态度”: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

习近平早就向世界宣示:“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是国际公平正义,致力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这些新主张、新理念、新方案的提出,带有明显的中国特色,却又有着广泛的世界意义:指明了处理与不同国家之间关系的重要遵循,完善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框架,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作出了重大创新。

不论从理论还是实践上看,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更具全球视野、更富进取意识、更有开创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坚定自信、积极进取的中国风格和开放包容、谦和大度的中国气派。(徐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