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签约仪式的嘉宾。中国网记者 陈维松 摄

出席签约仪式的嘉宾。中国网记者 陈维松 摄

中国网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 陈维松)2017北京国际摄影周国际合作签约仪式12日下午在中华世纪坛举办。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柳军,中国图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久翔,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丹阳,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主席朱宪民,《摄影世界》杂志社总编辑吴笛,北京国际摄影周2017 学术总监、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欧洲摄影节发起人克劳迪奥·阿尔让蒂埃,欧洲摄影节代表马尔科·阿尔让蒂埃,乌克兰国家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鲍里斯·安德鲁申科,乌克兰国家摄影家协会特邀顾问肖万宁,巴西里约摄影节总协调人王卫光,里约年度摄影展代表摄影师玛利亚·克里斯蒂娜·里贝罗·巴拉那瓜,乌克兰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列娜·舍甫琴科,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官员玛利亚·路易莎·斯科拉里,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文化教育负责人拉希尔·塔里克,塞舌尔共和国驻华使馆高级秘书李欢欢等领导嘉宾出席了签约仪式。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致辞。中国网记者 陈维松 摄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致辞。中国网记者 陈维松 摄

北京国际摄影周创办5年以来,始终保持全球视野,致力于建设一个国际摄影艺术交流平台。先后邀请国内外顶级策展人、策展机构为国内摄影从业者和爱好者打造了众多具有学术性、前瞻性和引领性的展览,并与多个国际著名摄影周节交流互动的推介展览,促进了国际间摄影艺术的深度合作,促进了不同文化艺术形态的融汇与创新。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代表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分别与意大利欧洲摄影节、乌克兰国家摄影家协会和巴西里约摄影节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中国网记者 陈维松 摄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代表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分别与意大利欧洲摄影节、乌克兰国家摄影家协会和巴西里约摄影节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中国网记者 陈维松 摄

签约仪式上,杨元惺主席代表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分别与意大利欧洲摄影节、乌克兰国家摄影家协会和巴西里约摄影节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杨主席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摄影艺术以无国界、无语言障碍的图像形式已经成为文化交流的重要使者,北京国际摄影周与国际上其它国家和地区的摄影周、摄影节进行有效沟通、交流、互动、共享是创立的初衷和工作方向,希望此次与意大利、乌克兰、巴西三国的摄影周节的签约,能共同创造一个摄影艺术发布、展示、交流、推荐的平台,以促进不同文化影像艺术形式的融合与创新。

本届摄影周上,意大利欧洲摄影节推荐了《稻田的灵魂》《老米兰——六十年代》《来自意大利布斯托• 阿西齐奥的梅诺蒂• 帕拉齐》三个展览,乌克兰国家摄影家协会推荐了《乌克兰15 位当代著名摄影家联展》《踟躇与曙光:基辅》《黑土地》三个展览,巴西里约摄影节推荐了《高空领域》《巴西涂鸦 -美好未来的憧憬展览》两个展览。这些展览作品各具风格,体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也代表了当下国际摄影的创作面貌,将增进各文明、各民族间文化交流,促进世界和谐发展,为当代文化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国际摄影周从上一届开始即提出了“摄影周节”推介模式,通过编制“世界摄影节”手册,将50个国际上有影响、有特色的摄影节简要介绍汇编成册,利用北京国际摄影周这一平台进行传播和推介。同时在摄影周期间对西班牙国际摄影节2016这个示范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和推介。今年,北京国际摄影周与意大利、乌克兰、巴西三个著名国际摄影周(节)的签约,将保持双方周节互推、摄影师互推、摄影展览互推等合作机制,是北京国际摄影周在深入国际合作、深化中外摄影文化交流互鉴的又一进展。

摄影周创办5年来,已逐步成为中国摄影走向世界和与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用摄影这种国际化语言对国际交往做出了极大贡献,为推动中外摄影界的交流合作和提升中国摄影的国际影响力做出了积极努力。签约仪式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意大利欧洲摄影节推荐展”、“乌克兰国家摄影家协会推荐展”、“巴西里约摄影节推荐展”和“丝路风情与世界遗产艺术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