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重庆荣昌的陶器这么美,”10月12日,在由国家文化部、北京市政府主办的北京国际摄影周主会场中华世纪坛北广场,来自山东莱阳的贾大爷,在荣昌区参展作品《土陶星火》面前异常兴奋,“待有空了,我一定去重庆实地瞧瞧!”荣昌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经过征集、初选和组委会确定,荣昌共有40幅摄影作品集体参展,涉及城乡面貌、工业经济、美食特产和古镇景点,“充分运用摄影语言,向外界推介荣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产业,助力打造成渝城市群摄影旅游目的地。”

位于重庆、成都两大都市之间的荣昌,拥有万灵、安富等历史文化古镇,荣昌陶、荣昌夏布等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美食、民俗等颇具特色的摄影题材资源。“荣昌是摄影人的福地,”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重庆市著名摄影人士王芸飞称,他几乎隔三两个月就会去荣昌拍摄创作一次。9月中旬,王芸飞有10幅摄影作品入选美国国际摄影师联盟 2017 纽约国际摄影艺术展,其中3幅为荣昌陶、荣昌夏布题材。2016年,王芸飞拍摄创作的2幅荣昌夏布题材摄影作品,入选2016年洛杉矶国际艺术展,其中1幅以2万余美元出售。而在此之前,重庆籍摄影艺术家傅文俊创作的荣昌夏布观念摄影作品《荣昌大荣桥》,被联合国世界人民理事会永久收藏。

“打造摄影旅游目的地,要让摄影作为旅游元素,转化成为旅游经济升级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提升荣昌对外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荣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天智介绍,荣昌正着力探索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旅游促进文化发展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而“摄影旅游”正是其中非常关键的“酵母”。据了解,由中国艺术摄影学会、荣昌区政府主办的首届国际(荣昌)艺术摄影展,9月初开始征稿以来,已征集到近千幅国内外摄影作品。其中,来自美国、法国、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作品逾30幅。

更多的摄影人聚集荣昌,助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升级和转型。荣昌区旅游景区管委会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该区接待游客53.14万人次,同比增长25.18%;实现旅游总收入20204万元,同比增长57.96%。“当摄影者将镜头对准荣昌的时候,他们便直接提升了过夜游游客的比例,”荣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正规划摄影主题酒店、摄影主题文创园等硬件设施,并加快完善摄影旅游线路、工坊景点等配套服务,“摄影旅游将为打造成渝城市群新兴战略支点,书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