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17日讯 “能够光荣地成为全国海事系统第一位党代表,特别激动。”当得知自己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的那一刻,陈维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文静娇美的陈维是“80后”,现任浦东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处长,被誉为危险品集装箱查验的女福尔摩斯。

她长期扎根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和船舶防污染管理一线,秉承每天“多一点付出、多一点用心、多一点坚持、多一点创造”的精神,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积极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成功攻克了船载危险货物集装箱谎报瞒报监管这一业内难题,开创了船载危险货物谎报瞒报开箱查验法等系列“陈维工作法”,成为维护水上交通安全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用心只为安全

几个谎报瞒报危险货物的集装箱能让巨轮船毁货亡,但从数千集装箱中查验危险货品集装箱的难度不亚于大海捞针。

性格倔强的她,喜欢与集装箱较劲。“我的工作就是从集装箱中查出谎报瞒报的危险品。危险品开箱查验,关系着社会公共安全。我要保证每一个经手查验的集装箱都是安全的。”陈维斩钉截铁地说。

正如神探福尔摩斯总能在不易察觉的表象中发现蛛丝马迹,陈维也是如此。“同网上购物要多买、多逛积累经验类似,锁定船上目标箱也要货比三家,积累了丰富的货品、货代、船方资料,就容易提高准确率。”陈维说。

作为我国外贸危险品集装箱开箱查验第一人,陈维通过对重点船舶、重点品名、重点单位和重点时段的规律性分析和筛选,练就了火眼金睛,共查获728起涉及1144标箱集装箱危险品谎报瞒报案件,开箱查实率位于行业领先地位。

成绩面前,陈维不会止步。她认为只有将集装箱危险品运输纳入法治化管理,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好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为此,她积极参与危险货物集装箱安全监管法规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推动海事开箱查验写入《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两部国务院行政法规;主持起草我国《危险货物申报员和集装箱装箱检查员资质管理办法》;主持修订《海运危险货物集装箱装箱安全技术要求》等行业标准,并将区域性执法经验上升为全国危险货物集装箱安全运输的共性要求。

陈维还不断探索提炼出“陈维工作法”,形成了一系列科学规范的集装箱危险品执法方法,并由点及面推向全国,不断提升我国集装箱危险货物监管执法的整体效能。

在陈维的带动下,我国各大港口集装箱危险品安全管理的力度和效率不断提高,对危险货物谎报瞒报行为起到了极大的威慑作用。上海港海运危险品自主申报量年均增长18%,谎报瞒报违法行为大幅减少,有效促进了水上交通安全和行政相对人遵法守法的行动自觉。

付出换得绿色

自2016年4月1日起长三角区域率先实施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政策以来,检查船舶靠岸停泊期间大气排放及使用燃油硫含量是否达到相应标准,成为陈维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空气中硫含量过高不仅会造成大气环境污染,更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为了祖国的青山绿水,我希望每天多一点付出,多增添一抹绿色。”陈维说到做到。她积极研究政策,学习国外管理经验,编制了《船舶排放控制区现场检查指导手册》,并在上海海事局和长三角地区推广交流,为顺利开展船舶排放控制区管理奠定了基础。

在积极开展到港船舶燃油抽检工作,不断强化现场监管的同时,陈维还针对突出问题对症下药。一方面,她推动与上海市质监局执法总队开展联合执法,从源头上打击超标重质油和残渣油的供应,规范上海港船舶供油市场。另一方面,她积极指导船公司制定落实好船舶燃油供受内控机制,促使辖区内违规使用不符合标准燃油的行为显著减少,硫含量超标案件的发生从2016年的11起下降为2017年的1起。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4月至12月与2015年同期相比,上海市浦东二氧化硫浓度同比下降52%。

为进一步提升船舶尾气排放监测的能力和效率,健全船舶排放控制区监管的综合执法体系,陈维正在联合高校开展《自贸区船舶尾气排放监测监控研究》,推进尾气监测软件平台的开发,探索通过船舶尾气监测进行筛查重点嫌疑船舶等现代化监管方法。

创新形成合力

“如果监管部门之间能实现信息共享,对行政相对人来说,可以避免多次开箱的困扰。”陈维说。最大限度地便利相对人,是她先行先试,做自贸试验区口岸执法联动推进者的初衷。

为了加强与港区、海关等各方联动,实现查验信息的通报共享,多年前,陈维和同事们就利用闲暇时间,访海关、走码头、奔波于危险货物专业堆场,打通了联合开箱查验关。

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浦东及外高桥口岸发展均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紧邻自贸试验区的区位优势让陈维责无旁贷,她肩负起先行先试、开拓创新的历史重任。

为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口岸“三互”要求,陈维牵头建立外高桥口岸安全联合防控合作机制,与海关等其他口岸单位通力合作,通过联合培训、联合告知、联合查验、联合登临和应急联动等措施,实现执法信息、资源共享,打造口岸单位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链。

在上海市总工会的领导和指导下,陈维还牵头组建包含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在内的自贸试验区劳模创新工作室(优秀团队)合作联盟。

陈维依托合作联盟平台,推动政府部门之间联合,为口岸实施“一次查验”提供了实践蓝本,创新了监管机制;推动政府与企业之间联合,助推了诚信规范贸易环境的建设,为自贸区市场管理和监督体系建设作出了积极探索。

为充分发挥合作联盟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作用,陈维定期到辖区港航企业开展技术培训和案例讲解、开设“陈维热线”、微博微信,向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传播安全文化。近两年来,她共走访约谈400余家港航单位和货运企业,为1500余人次提供知识培训,开展热线咨询6100多次,赢得了港航企业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