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思维 文明管理

近日,著名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专家、和谐宜居智库董事长罗亚蒙教授在山东青岛胶州市公安局座谈调研“法治中国·胶州经验”时说,行政执法官有尊严,法治才更有尊严,行政执法官有职业尊严感、荣誉感,城市会更加和谐。

行政执法官“忍辱负重”的情形,在胶州综合执法“前沿科技+法治文明”的2.0版时代将不复存在。政法机关捍卫法律、社会公众敬畏法律、行政执法官忠于法律的法治文明新风尚在胶州已经开始形成,行政执法官找回了失落多年的职业尊严感、荣誉感,城市也因此更加和谐了。

和谐宜居智库在胶州市公安局调研座谈 金星摄影

和谐宜居智库在胶州市公安局调研座谈/金星摄影

调研座谈时,胶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兆奇介绍说,为深化城市科学综合治理,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空港新区,胶州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通过建立“三联”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勤务联处机制,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建立资源共享机制)、构筑“三快”互动体系( 一是整治快,实现执法效果最大化;二是反应快,营造良好执法环境;三是处置快,树立严肃执法权威), 积极加强与市综合执法局的沟通联动,有效整合公安机关与综合执法部门的执法资源,及时开展联合执勤执法,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抗法类警情,保障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共同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和良好的城市秩序,有力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了公安主业更优、双方共进共赢的良好效果,呈现出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三利”互赢局面(一是利于教育宣传,二是利于相互监督提高,三是利于提升素质形象)。

胶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建勋强调,行政执法官是法治政府的守护者,任何损害行政执法尊严的暴力抗法、妨碍公务行为,公安机关都必须依法严肃处理,一个都不放过。

调研时,胶州市三里河行政执法中队韩风海代理中队长说了一个案例:一个执法服务对象不服处罚,不是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合法途径获得法律救济,而是当着行政执法官的面撕毁法律文书,扔在地上。行政执法官报警后,公安机关给予该执法服务对象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理妨碍公务、暴力抗法案件,也是对公众最好的普法宣传教育和社会法治精神培育。参与调研交流的胶州市铺集行政执法中队陈昭远中队长、九龙山行政执法中队马文飞代理中队长、胶西行政执法中队李明臣中队长、里岔行政执法中队吕杭中队长等一线执法人员说,现在执法服务对象配合行政执法的多了,守法讲理的多了,违法占道经营的少了,暴力抗法的现象基本没有了,行政执法官上街巡查、办案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职业尊严感、荣誉感空前提升。

和谐宜居智库专家团队与胶州市公安局、执法局部分领导合影

胶州市公安局、执法局部分领导与和谐宜居智库专家团队合影/李颖先摄影

胶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杨升江和公安局指挥中心、交警大队、治安大队、法制大队、食药环侦大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邓志持、于建局、牟秀平也参加了调研座谈并发言。

调研期间,罗亚蒙教授、杨雪锋教授、丁一鹤教授、金星同志一行,还走访了胶州市公安局治安警察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