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焦点-和谐宜居智库

11月28日,我国人类住区和谐宜居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主要思想库“和谐宜居智库”组织研讨“移民城市与北京世界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著名宜居城市专家、和谐宜居智库董事长罗亚蒙教授表示,北京是典型的移民城市,包容性是北京主要城市社会特征。

“移民城市有一个显著的社会特征,那就是“包容性”强,不同籍贯、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信仰、不同职业的居民彼此友好相处,互助互利,和谐共生,这也正是北京精神中“包容、厚德”所表达的核心意蕴和北京的主要城市魅力所在。”罗亚蒙教授认为,包容性本是城市的第二大属性(城市第一大属性是宜居性),只是在新移民城市表现得更加突出。从城市生长机理而言,所有城市的形成都是因为移民,所有城市都是移民城市,只是有些城市经过一定的移民期之后人口结构逐渐稳定下来,不再以新移民为城市发展主要动力。

罗亚蒙教授建议,北京城市治理,需精细化、人性化、法治化、科技化。可借鉴各地城市治理经验,利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无人机、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在区和街道乡镇建设执法基础信息管控平台、智能网格化指挥平台,提高城市现代化综合治理能力,实现基础信息全覆盖和执法服务重点前移、重心下沉,以前置服务为主,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患于未然,从根本上实现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和谐度、宜居度,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和谐宜居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副主任、智库特约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杨雪锋教授说,包容让城市更精彩。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生活于此;城市还是多元文化碰撞、多种价值观交织,甚至是多种族、多宗教汇聚的空间。多样性让城市丰富多彩,文脉深厚,可以让不同文化相互借鉴,共同发展。包容性城市不仅让穷人生活有尊严,富人有担当,城市更和谐、更安全,也能形成城市共同家园的认同感,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封面最终定稿-罗亚蒙说和谐宜居城市-20161009 - 小图

国家住建部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罗亚蒙说和谐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