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在上海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留学人员建言自贸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座谈会。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中国网新闻12月10日讯(记者 尚阳)近日,欧美同学会在上海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留学人员建言自贸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座谈会。

来自欧美同学会的近40名专家学者和上海自贸区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会上,与会嘉宾围绕上海自贸区如何对照“国际最高标准”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表示,欧美同学会是具有百年悠久历史的高层次留学人员团体。本次座谈会体现了归国留学人员心向祖国,建言献策、努力服务大局的行动和决心。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上海自贸区在新一轮改革中起引领示范作用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对外联络局局长王樱介绍了上海自贸区的基本情况;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桂龙从自贸区商业化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分析。

“上海自贸区成立四年多以来,新注册的企业超过4.9万家,大大超过了上海自贸区试点改革之前的二十年。此外,从上海自贸区经济总量来讲,自贸区占了浦东新区的1/10面积,产生了浦东新区3/4的GDP,在上海1/50的面积上产生了上海1/4的GDP,总量很大。”王樱说。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对外联络局局长王樱介绍上海自贸区的基本情况。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王樱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通知》,要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自由贸易区,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沈桂龙表示,自贸试验区的投资贸易规则的对接,下一步有几个方面要做,首先,可以考虑更好地对接国际上比较高标准的国际贸易规则,可以评估之后再做。

“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尝试一定的突破,比如我们在建亚太自贸区网络,甚至拓展到全球的自贸区网络,就可以把上海自贸区与合适的标准做对接。”沈桂龙说。

留学人员为上海自贸区发展建言献策

针对如何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自由贸易区,参与座谈会的各位学者在走访上海自贸区、听取报告后纷纷献上对策。

“自贸区建设最高标准是什么,到底‘高’在哪里,这是一个辩证的关系。” 上海市政协常委、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执行总裁吴玉华说。

 

上海市政协常委、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执行总裁吴玉华现场发言。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在吴玉华看来,对照国际最高标准可以在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上有所体现。他认为,除了发展离岸贸易、离岸金融,上海自贸区还可以与全国其他自贸区建立贸易网络,更易于创新成果的复制和推广。

他表示,对于自贸区来说,“自由”是最重要的两个字。将来的自由港会比现在的自贸区更加自由,这就需要我们有非常完善的制度设计,包括离岸贸易、离岸金融以及转口贸易等。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陆建非则更关注自贸区的人才问题,他认为,一个城市持续的繁荣、持续的兴旺发达、持续的为人所吸引,是与文化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因此,我们在讲所有问题的时候,我觉得千万不要忘记教育,包括基础教育,也包括高等教育。”

“自贸区在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体系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都是非常好的平台和载体。自贸区的建设应该与科技创新联系在一起,今后自贸区的升级改造、发展,应该和张江高科技园区进行一个深度的融合,而且要从综合的全产业链角度进行融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杜宏茹说。

百仕通商企业咨询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邵长峰表示,从中央的期望,到地方的雄心,都体现出上海自贸区要帮助上海变成世界一流的商业城市,它对标的标准应该是纽约、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