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国家能力与社会稳定研讨会暨《中国何以稳定》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魏婧 摄

中国网新闻12月13日讯 国家能力与社会稳定研讨会暨《中国何以稳定》发布会12月13日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表示,《中国何以稳定》来自田野的观察和思考,实际要回答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快速和深刻的经济和社会转型中,保持了中国的稳定,这具有重大的中国学术研究价值,同时也是具有重要时代意义的课题。

该书汇集了作者阎小骏自2005年以来在华北、中南和华南基层进行的大量田野调查研究的成果,以鲜活丰富的材料有力地回答了近年来西方学界力图解答的这一问题。该书通过选取中国基层政治中的六个故事——对新社会阶层的吸纳、县级人民政协、统一战线、基层协商治理、维护大学校园稳定以及基层社会面管控工作——反映中国平衡运用国家弹性和刚性两方面力量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的重要经验。

“我们走过弯路,但是现在我们越来越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也取得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特别是过去这些年来发生的历史性的变革,”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指出,“中国同时能够实现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而且坚持了自己的道路。不是硬坚持,而是我们用自己的道路走出了一个成功的发展模式。”

阎小骏认为,中国之所以稳定,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以高度适应性和极强的学习能力顺应时代变化,在治国理政中有效掌握并运用国家弹性和刚性力量,通过不断对内观察分析和对外学习吸收来进行适应时代要求的调整和创新。这同时为破解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急速变化条件下进行政权建设、维护政治稳定这个世界性难题提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

与会者表示,政治和社会稳定是中国故事的“第二个奇迹”。稳定的社会大局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为创造中国经济奇迹提供了基本保障。有必要通过认真严谨的学术研讨,总结中国共产党如何保持国家基本政治和社会秩序的总体稳定的经验,向西方学者解释清楚中国的独到之处。

据了解,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策划,集结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全国顶尖高校一流学者专家编写的“理解中国”系列丛书已出版中文版15种,并翻译成英文、西班牙、阿拉伯文等多语种文版在海外发行。该丛书既有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制度总的梳理和介绍,也包含从经济体制、金融、财经,社会治理、社会保障、价值观、宗教信仰、民族政策、农村问题、生态建设、对外政策等方面对当今中国发展的直观描述与阐释,使“中国”具象呈现。

读者普遍认为,“理解中国”丛书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之“道”总结出来,讲好中国故事,讲述中国经验,用好国际表达,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已经成为中国学术“走出去”的一张靓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