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公益互助 情满西城”暨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捐赠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12月15日讯(记者 张艳玲)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西城区民族宗教办公室今日在广济寺联合举行“公益互助 情满西城”暨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捐赠仪式。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向广济寺、西什库教堂、白云观三所宗教场所捐赠3台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AED)。这是北京市首次在宗教场所安装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

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李异致辞。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李异指出,北京市西城区宗教界坚持服务社会,开展扶贫、济困、救灾、助学、支教、义诊等公益慈善活动3000多次,支出善款千万元,10万余人受益。彰显宗教界的社会价值,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今年,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区政府提出,建立宗教参与社会慈善事业工作机制.西城区在宗教场所服务人员中开展专业应急救护培训,将广济寺数十名信众骨干纳入北京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队伍中。下一步,将指导西城区宗教界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

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西城区红十字会会长郁治颁发认捐项目牌。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北京市西城区宗教界向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捐款3万元,用于少儿大病救助项目。在捐赠仪式上,北京市西城区宗教界代表认捐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救助项目,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西城区红十字会会长郁治颁发认捐项目牌。

北京市西城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西城区民族宗教办主任韩俊田介绍,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和西城区民族宗教办公室共同对北京市18处宗教活动场所从事志愿服务的义工进行红十字急救技能培训。广济寺31名义工是首批培训学员,经过培训考试,这31名义工获得北京市红十字会急救员资格。

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志东介绍自动体外除颤仪项目情况。

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志东指出,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在广济寺开展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为主题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培训人员掌握急症和创伤处置、心肺复苏术和AED使用等自救互救技能,这将为宗教场所提供一道生命急救保障。

广济寺红十字救护员做心肺复苏救护技能展示。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简称AED),是面向大众现场急救心脏骤停患者的急救设备,经红十字会等机构正规培训后即可使用。我国每年有55万人发生心脏骤停。

王志东表示,在院外发生心脏骤停时,大部分心电图表现为室颤,而第一时间除颤是成功抢救病人的关键。AED能自动分析患者心律,一旦识别室颤,自己充电并语音指示操作者按下放电按钮进行电击除颤。“越早除颤,救活机会越大,每延迟1分钟,除颤存活率下降10%。”

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向广济寺信众发放爱心急救包。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积极开展“六进两送两提升”活动,即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宗教场所;红十字会送知识、送技能;提升公众应急救护意识、提升群众自救互救技能。今年以来,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拓宽培训领域,先后将应急救护培训送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足协等单位,近6万人次参与培训,7912人取得相应的红十字应急救护证书。

“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区政府要求,十三五末对常住人口应急救护培训率达35%,这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王志东说,“今后我们将逐步在西城区人员密集场所和服务群众窗口部门安装AED,并加强培训,提升服务。希望人人学自救互救技能,他人有危难时伸出援手,为北京带来应有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