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极寒天气扫欧亚 中国气象专家称与北极涛动有关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4  发表评论>>

在意大利威尼斯大运河上,一名船夫在飘落的雪花中运送乘客。

在波兰首都华沙的瓦津基公园,一只松鼠蜷缩在树上抵抗严寒。

1月22日,广州市海珠区花市上,市民都穿上厚厚的御寒衣物。(资料照片) 记者高鹤涛 摄

因为寒冷,呼伦贝尔的街道上行人稀少。 CFP供图

中国气象局专家表示这和气候学上的北极涛动有关

立春即将到来,但北京城最近几天日最高气温仍然在冰点以下,“五九”比“三九”还冷;在内蒙古、黑龙江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跌破-40℃。在亚洲的日本,大雪已经造成56人死亡。

万里之遥的欧洲,暴雪严寒的袭击使多地进入紧急状态,部分地区出现百年来最低气温。大雪造成航空、铁路和公路运输中断,不少城镇与外界失去联系,电力供应中断,天然气供应紧张。截至当地时间2日为止,寒潮已经在欧洲夺去202条生命。而天气预报显示,欧洲严寒天气将持续,气温还有可能进一步下降。

近期各地为何频现极寒天气?严寒还将持续多久?记者就此采访了气象专家。

意大利:部分地区被冰天雪地覆盖。意大利北部和中部交通因降雪出现混乱,有600多名旅客不得不滞留在火车上过夜。严寒造成一个婴儿、一名76岁老人和一名流浪汉死亡。当地气象台表示,这是意大利27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

法国:近半地区发出严寒警告。军队在巴黎建立600个庇护中心收留无家可归者。

(王希怡)

德国:柏林降雪也在持续,气温降至-10℃。

比利时:布鲁塞尔著名的旅游景点小尿童雕塑因低温导致结冰而“罢工”。

(王希怡)

波兰:气温骤降到-32℃。警方表示,2日再有9人被冻死,使自上周降温以来波兰被冻死的人数增加到29人。

(王希怡)

乌克兰:是在这一场寒流当中受影响比较大的国家。据乌克兰卫生部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过去一周,国内总共有101人被冻死,其中64人在街头被活活冻死,还有一些人被送到医院后不治。首都基辅2日的气温降至-27℃,喀尔巴阡山脉地区气温跌穿-30℃。数以万计的民众躲到2000多个临时庇护中心避寒。 (王希怡)

日本:全国各地区近期普降大到暴雪,部分地区积雪甚至超过5米。截至2日,日本北部持续数周的暴雪引发了雪崩并导致交通网络中断,已导致至少56人丧生。日本的北海道和本州岛北部已被厚雪覆盖。日本青森2日气温降至-9.2℃,积雪深达4.29米。

(王希怡)

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和保加利亚等欧洲国家:共计有至少30人因寒冷天气死亡,其中罗马尼亚22人死亡。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有地方媒体报道称提款机里的钱被冻住,导致提款机出现故障。严寒还致使多瑙河部分河段结冰。为保护船只,保加利亚当局不得不把一些船转移至其他港口。塞尔维亚有至少10000人因交通中断被困在偏僻的村庄里。波斯尼亚一些村庄也只能靠军方直升机空投食物和其他必需品。在拉脱维亚,单首都里加就有10人被冻死,其他地区死亡人数还有待统计。在爱沙尼亚,由于气温降至-30℃以下,主办方不得不停止举办滑雪比赛。 (王希怡)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慕尚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