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极寒天气扫欧亚 中国气象专家称与北极涛动有关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4  发表评论>>

拉尼娜与北极涛动导致极寒

本报讯 (记者李颖)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极寒天气呢?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高级工程师郭艳君认为,去年12月份入冬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持续发展,易导致我国大部冬季气温偏低。同时北太平洋海温持续偏暖,西伯利亚高压持续偏强,海陆热力差异加大,有利于东亚冬季风偏强,带来冷空气。

郭艳君说,特别是1月中旬后期,春节前夕,大气环流表现出明显的变化,北极涛动出现明显转折,极地冷空气向南扩散,同时高纬地区乌拉尔阻塞高压建立并维持,有利于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而乌拉尔山和鄂霍次克海常有阻塞高压,当它们稳定维持时,中国南方多连续阴雨,冬季多雨雪冰冻天气;当乌拉尔阻塞高压减弱崩溃时,常引起中国的寒潮爆发。

为什么北极涛动会导致极寒天气呢?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解释称:“北极涛动指的是北极地区的气压变动情况,通常北极地区为高空强低压控制,相应的冷空气会收缩在北极附近地区,而中纬度相应的气温偏高;反过来,当北极地区高空为高压控制时,极地地区的冷空气就会受挤压向南爆发,在冷气团经过的地区,就会出现强烈的降温和寒潮天气。”

记者了解到,今年,北极上空在这个冬季的高气压是1950年以来最显著的。至今没有人知道为何北极气压会出现这种极端变化。由于北极上空的高气压,寒带喷射气流都被挤压到比以往更远的南部地区,造成欧洲和中国出现寒冬。

阶段性低温不代表变暖停滞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入冬以来,中国平均气温为-5.5℃,比常年同期偏低0.9℃,为近27年来同期次低值。不仅我国,欧洲多国也遭遇了严寒天气。每年到了最冷的一段时间,都有市民怀疑:是不是遭遇了多少年未遇的“极寒”天气?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启祎认为,与近几年相比,这次欧洲暴风雪和寒流造成的灾害比2007年、2008年、2009年严重得多,但还比不上2006年、2010年和2011年,其中2006年的情况差不多算最严重的。

南京大学灾害性天气气候研究所副所长、教授陈星则分析说,近年来连续出现的“冷事件”是地球气候系统各圈层相互作用过程和反馈机制的必然结果,首先,气候变暖引起气候突变而进入到一个寒冷气候期是正常现象,其次,气候变化有其自然属性和规律。最后,将感觉上的气候异常、极端天气加剧,完全归因于气候变暖是不客观的,异常和灾害在较暖期和较冷期都可能出现。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也认为,全球变暖在时间上并不是均匀的,有相对的冷期,也有相对的暖期,但总体的趋势是上升的,阶段性低温不能说明气候变暖停滞或减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慕尚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