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25周年 '一带一路'力促共同发展

2016年6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国网新闻1月3日讯(记者 李智)2017年1月,中国迎来了与中亚国家友好邦交的纪念日。1月2日至6日,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以及土库曼斯坦建交25周年。

双边友谊历久弥新

1992年,同样是元旦之后,中国与中亚五国正式建交,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中亚五国位于亚欧大陆的要冲,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公里,追溯历史,与中国有着深刻的渊源。

古丝绸之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陆上商业贸易路线。它以西汉首都长安为起点,经河西走廊到达西域。中亚五国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联络东西方的重要通道。

2013年9月和10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中亚国家而言,不仅加强了同中国以及沿线国家的交流,还扩大了国际合作可能。

25年过去了,中国同中亚五国在“一带一路”、亚投行等的支持下,共同发展,努力实现互利互赢。

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25周年 '一带一路'力促共同发展

2016年12月27日,北京,首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现场。视觉中国

中国同中亚五国往来密切

乌兹别克斯坦

1992年1月2日,中国同乌兹别克斯坦正式建交。2012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签署《中乌友好合作关系条约》。

2016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当地时间2016年6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塔什干库克萨莱国宾馆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乌传统友谊和双边关系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一致决定建立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合作向前发展。

双方同意将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主线,将吉扎克工业园打造成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打造中乌农业合作新亮点,加大对两国重点合作项目的金融支持。

当天,习近平主席还在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提出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带一路”多元合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领域项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

哈萨克斯坦

1992年1月3日,中国同哈萨克斯坦建交。2002年12月签署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05年7月中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1年双方宣布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当地时间2016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塔什干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他强调,双方要编制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规划,充分用好中哈共同开创的产能合作新模式。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方坚定支持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赞同加快这一倡议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愿尽早启动两国汽车、化工等产能合作项目,并加强贸易、农业、物流、基础设施、旅游领域合作。

塔吉克斯坦

自1992年1月4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积极、健康、稳步向前发展。2013年5月,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目前,中国是塔吉克斯坦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当地时间2016年6月23日,习近平在塔什干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习近平强调,中塔是亲密无间的友好邻邦和高度互信的战略伙伴。近年来,两国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多项早期收获。

拉赫蒙表示,塔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继续加强同中方在基础设施、电力开发、农业、地方、人文、安全等领域合作。

吉尔吉斯斯坦

1992年1月5日,中国同吉尔吉斯斯坦建交。2015年9月,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当地时间2016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塔什干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快共建“一带一路”路线图编制工作,加强产能、农业等领域合作。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比什凯克市政路网改造、农业灌溉系统改造等项目,让中吉合作成果尽早造福百姓。

阿坦巴耶夫表示,吉中是兄弟般的关系。两国友好没有任何障碍。

土库曼斯坦

中国与土库曼斯坦于1992年1月6日建交。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当地时间2016年6月23日,习近平在塔什干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他表示,中方赞赏土库曼斯坦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土方研究启动两国产能合作,继续探讨农业合作。双方要密切人文合作。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指出,土方愿密切两国政府、议会和民间交流,深化经贸、能源、交通、物流、通信、高技术、人文领域和国际事务中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25周年 '一带一路'力促共同发展

2016年11月14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义乌举办。

“一带一路”力促共同发展

中国与中亚国家在经济、产业和国际市场等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双方在资源构成、产业结构和工农业产品等方面互补性很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市场规模巨大,外汇储备雄厚,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丰富,中国有能力为包括中亚五国在内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当前,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顺利组建,这些都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夯实基础,同时也为双边乃至多边关系的稳定发展开拓新思路。

2016年,“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2017年,中国将精心筹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通过举办论坛,擘画“一带一路”建设蓝图,深化彼此发展倡议对接,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为打造开放型经济格局、提振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