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1月9日,美国纽约,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会面。(Mike Segar/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1月10日讯 当地时间1月9日,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与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负责人兼执行董事长马云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举行会晤。

会后,两人共同会见记者。特朗普称,马云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家之一,他热爱这个国家,他热爱中国。在会谈成果方面,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将作为平台帮助美国小企业将产品销往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这将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

特朗普将于1月20日正式上任。创造就业是特朗普在竞选中的关键承诺之一。此次会谈的成果如何,亚洲各大媒体纷纷予以关注。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称,特朗普在中美贸易上一向态度强硬。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多次将矛头指向中国,称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并主张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高关税。此次会面是否会缓和中美之间紧张的贸易状况令人瞩目。

特朗普当选后积极寻找同海外企业合作的机会。日本《朝日新闻》发文指出,这是继与日本软银(softbank)CEO孙正义会谈之后,特朗普又一次与国外IT企业掌门人举行会谈。

日本《每日新闻》也称,去年12月,日本软银的CEO孙正义与特朗普举行了45分钟的闭门会谈,会谈后孙正义宣布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重申将为美国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

由此,阿里巴巴将成为又一家在特朗普当选后,致力于增加美国就业的公司。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强调,阿里巴巴帮助美国农业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扶持中小企业跨境贸易的举措显示了阿里巴巴十分看好美国市场,并将加强海外贸易的前景。

韩联社发文指出,从会谈内容来看,这似乎也是阿里巴巴集团通过淘宝等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帮助美国小企业摸索的销售方式。

《韩国经济》评论称,在中美贸易关系如此紧张的背景下,马云可谓是中美贸易的“民间使者”。

文章称,此次会晤是在特朗普接连会见美国本土IT届企业家之后的又一次战略延长。阿里巴巴集团将与美国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跨境贸易,包括电子商务、物流、金融服务等。(周延 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