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2日,印度阿姆利则,当地遭遇雾霾天气,导致市民出行不便。(NARINDER NANU/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2月15日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一项新的全球空气污染研究显示,印度的空气污染正在迅速恶化,每年导致约110万人提早死亡,印度正成为世界上最致命的空气污染大国。

波士顿的健康效应研究所和西雅图的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14日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近年来,细颗粒物PM2.5在印度引起的过早死亡人数出现了急剧上升。报告称,从1990年至2015年间,颗粒物在印度导致的过早死亡人数增加了近50%。

“你几乎可以认为这对印度来说可谓祸不单行,”该研究的作者、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环境与健康关系教授迈克尔•布劳尔说。他表示,印度的快速工业化、人口增长和人口老龄化结合在一起,使其更容易受到空气污染的影响。

位于新德里的印度公共健康基金会的环境卫生负责人巴葛夫•克里希纳说,随着印度工业化进程的推进,该国的污染程度也在日益加剧,但“缺乏政策制定应该由政府主导的观念”。

该报告说,在南亚等地方的空气污染出现恶化的同时,美国和欧洲的空气污染状况得到了改善,这要归功于减排政策的制定。该报告的网站上有各国污染水平及其对健康和死亡率影响的数据。

报告说,自1990年以来,美国的环境法规和欧盟委员会的行动在减少细颗粒污染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美国人平均每年接触的细微颗粒物减少了约27%,欧洲的减少幅度较小。然而,报告称,如今仍然有大约8.8万名美国人和25.8万欧洲人面临着由于目前的颗粒物水平导致过早死亡的风险。

这些颗粒物的直径远不及人类的头发丝,其来源包括工业排放和车辆排放,特别是柴油发动机,也有灰尘这样的天然来源。它们通过肺进入血液循环,导致心脏病恶化,并增加中风和心力衰竭的风险,还会引起严重的呼吸问题,比如哮喘和肺炎。

从某些方面看,该报告也给全世界带来了好消息。

尽管空气污染致死人数从1990年的350万上升到了2015年的420万,但其20%左右的增速要低于同期的人口增速。报告作者表示,这是因为世界上许多地方的医疗状况得到了改善,而且美国、欧洲等地都实施了推动工业减排的公共政策举措。

伦敦帝国学院全球环境卫生教授马基德•伊扎提说,超细颗粒对健康的影响尚在研究之中,研究人员刚刚开始对其全面影响有所了解。

“很难进行这些研究,很难把空气污染的影响单拎出来,”伊扎提说。“数字仍在变化,谁也不能宣称知道确切的死亡人数。”

但他表示,如果他是一名印度公民,“我会说,我们不能干坐着,得就此做点什么。在进一步的研究尚在进行的同时,我们还是别暴露在污染的空气中。”

针对空气污染引发的健康问题的研究,绝大多数不在印度进行,但伊扎提说,“很难想象对伦敦人有害的空气污染,对印度人就无害了。”

印度最高法院的倡导人士戈帕尔•桑卡拉纳拉亚南说,印度尚需采取持续的公共政策举措以减少污染。桑卡拉纳拉亚南去年曾成功提请印度最高法院禁止颁发在新德里都会区销售烟花的许可证。

他说,印度的环境监管颇为薄弱,使得印度公民除了提请法院采取行动保护公众健康以外几乎没有别的选择。

但他表示,法院常常缺乏执行力量或机制。印度的环保法庭——国家绿色法庭于2015年勒令农民停止在新德里周遭燃烧秸秆,但这种做法去年仍未禁绝。环保专家称,农场燃烧秸秆时生成的烟雾为印度首都最严重的空气污染贡献了四分之一的污染物。

“如果无法执行法院的命令——这就成问题了,”桑卡拉纳拉亚南说。“为了挽救印度人的生命,我们需要实用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