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欧洲针砭网3月2日文章,原题:欧洲欲取代美国中国 首要对外伙伴 对于目前欧盟向中国提出的新自由贸易和其他合作,美国政府有点惊慌。欧洲渴望取代美国成为仍在高速增长的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首要经济、金融和投资伙伴,这点毫无疑问。

路透社近期一篇报道就很能说明问题。报道称,欧盟正迅速采取行动以确保北京对双方关系的全力支持,“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委员会准备在四五月份提前举行与中国的峰会,目的是在面临华盛顿倾向于保护主义和目光向内之际推进(对华)贸易与国际合作。”

默克尔和德国其他重要决策者已多次明示或暗示,他们国家渴望填补美国人在中国留下的空缺。不过德国是欧盟成员国,不能单独执行自己的外贸政策。所以,打开欧中贸易和金融关系的新高速路的任务将由布鲁塞尔和欧盟委员会担当。无独有偶,不久前,瑞典籍欧盟贸易专员塞丝莉亚·马尔姆斯特罗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中国论坛上说:“有的国家想把贸易当做武器,而我想用它作为繁荣和进步的滋补原料。”尽管并未明确提及特朗普要对中国进口征收额外关税的威胁,但显然她是支持中国与特朗普的保护主义作斗争的。

但布鲁塞尔涌现出对北京的多项贸易提议,并非没有问题。几年来,欧盟委员会一直在对中国钢铁出口征收额外关税。实际上,欧委会目前并不准备向中国开放其内部市场,双方贸易关系仍存在很多障碍和小问题。

但毫无疑问,对中美出现的冲突,欧盟渴望加以利用。这不等于布鲁塞尔会为了中国的让步而付出不当代价。实际上,欧盟是希望从美中的冲突中谋利。今春中欧峰会的主要目标是双方想对特朗普的贸易战威胁表明反对姿态——欧中的最高层均明确表示,将毫不迟疑地进行报复。

美国的官方政策是否会出现重大转变,将令欧中峰会产生不同结果。尽管如此,欧美目前仍一致阻止中国通过世贸组织争取“市场经济”地位。因此,若今后美中欧三角继续像过去许多年那样,那也不足为奇。(作者丹尼斯·克法拉克斯,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