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加的中国中产阶级,不仅推动中国国内市场的繁荣,还成为国际市场上强大的消费群体。

在中国大城市,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与纽约或巴黎没有区别;下午泡咖啡馆,晚上到意大利餐厅品尝美食。在上海市中心的星巴克喝一杯咖啡,与在当地餐馆吃一顿正餐相当。

高收入人群对价格相对不敏感,更趋向由时尚指导消费,这不仅影响中国本土市场,对国际市场也产生作用。国际上一出现新的消费趋势,中国就有数百万人紧追潮流。而中国人喜欢什么,什么就会热销。

比如好莱坞电影《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的票房因在中国受到欢迎而大卖。房地产市场又是一个例子,每当中国人看好一处新的投资地,那里的房地产需求马上会提升,房产价格立即上涨。

中国人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也改变着全球旅游格局。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的人数达到1.2亿人次。2013年,电影《人在囧途之泰囧》在中国热播后,泰国的旅游业经历一场繁荣。(作者约瑟夫·马克维奇,青木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