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学人》周刊4月6日刊发题为《深圳是创新温室》的文章称,中国很大一部分创新是由珠三角的企业实现的,深圳对于人口自由流动没有什么限制,劳动合同宽松,不歧视外地人。人是深圳增长的最大源泉。

文章称,最近,数百名学者和律师聚在深圳一家酒店的宴会厅,商讨“创新、包容与秩序”。这次研讨会由北大、牛津和斯坦福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

文章称,深圳对人员的自由流动没什么限制,劳动合同宽松。

在1980年至2016年期间,深圳的年均实际GDP增幅为22%,目前保持在2万亿元人民币。深圳南山区有大约125家上市公司,综合市场价值接近4000亿美元,该区的人均收入超过香港。不同于拥有众多一流大学的北京,深圳只有少数几所不知名的高校,可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那么多毕业生涌向这座城市,他们在深圳人口中的比例超过北京。

深圳的研发支出占GDP的4%以上,是中国大陆平均水平的两倍,在南山区这一比例超过6%。大部分资金来自私企。深圳公司申请的国际专利(和许多国内专利不同,国际专利通常质量很高)超过法国和英国。

文章称,研究深圳创新的最佳途径是通过深圳创新型企业的视角进行研究。需要重新审视中国没有创新能力这一普遍看法。

根据这个十年早些时候发表的一项得到广泛引用的研究结果,在大陆组装苹果iPod(几乎所有苹果iPod都是在大陆组装的)的附加值不到总价值的5%,这强化了中国的工厂是低端血汗工厂的模式化看法。不过,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和其他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得出结论,iPod例子“远不具代表性”。这些研究人员估计,中国出口商品的平均附加值比率为76%(欧盟出口产品为87%)。世界银行得出类似的结论。

文章称,中国很大一部分创新是由珠三角的企业实现的,它们一直在向更高的附加值转移。过去完全依赖进口技术和配件的当地公司已经开始致力于自主发明和技术。过去来珠三角利用这里的劳动力的外企如今也开始利用这里的创新。如今,深圳吸引许多热衷于研发新技术的企业家。创新者正在把整个珠三角变成一个先进的制造业集群。许多跨国公司在深圳设立办事处,以便紧跟最新趋势。

深圳改写规则的另一个途径是鼓励开放创新。在西方,企业创新通常是一个秘密的、自上而下的事情。深圳的许多工厂最开始是通过聪明地仿制西方商品,这导致外国人蔑称当地人只是抄袭者。这是不对的。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李大维说,抄袭者已经变身为一个合作和快速学习的供应商和工厂的强大生态系统。他说,任何人都可以带着一个想法来深圳,把想法变成样机、测试、制造、然后以合理的价格推入市场。他认为,硅谷沉迷于发达国家的问题,但中国的开放创新者致力于为大众提供对从保健、污染到银行业等各种问题的经济实惠解决方案。

文章称,深圳已经成为硬件企业家的世界之都。纳维·科恩是加拿大新创公司Revols的联合创始人之一,这家公司研发价格低廉的定制头戴耳机。他的公司在“启动者”众筹网站上筹得一大笔钱。这家公司尝试在蒙特利尔研发产品,但发现进展慢而且成本高,于是它迁到深圳,这里的供应成本低,工厂能快速做出样品。目前,公司已经投入生产。

另一家有前途的迁至深圳的新创公司是美国的Wazer公司。车间里一台常规金属切削机床价格至少10万美元。深圳的技术帮助Wazer完善了一种用加压水精确切削任何材料的工艺。其台式切削机价格5000美元左右,今年晚些时候上市后将给这个行业造成颠覆性的影响。

Revols和Wazer是参加过Hax运营的制造业训练营的几十家公司中的两家。Hax是一家设在深圳华强北电子市场的硬件创业加速器和创客空间。深圳华强北电子市场是世界最大的电子元器件供应市场。

Hax合伙人本杰明·约菲认为,硅谷的硬件经验“要落后六、七年”。从生产医疗保健产品的美国强生到生产轮胎的法国米其林,一些大公司与Hax建立了合伙关系,以便更接近这些朝气蓬勃的创业者。

文章称,深圳在驳斥“中国抄袭”这个过时谣言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超过中国大陆任何地方,这里已经成为全球硬件和制造业创新中心。深圳的企业家正在创建全新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