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日本媒体22日报道,关于从核电站乏燃料中提取钚的日本国内首座再处理工厂“东海再处理设施”(位于茨城县)的设备及建筑解体拆除作业的总费用,22日从运营该设施的“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采访获悉,到完成作业的70年内估计需要花费约8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5亿元)。由于该机构依靠政府拨款运营,工厂的“废除费用”将由国民负担。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0日,“3-11”大地震5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福岛第一核电站在黄昏中停运亮灯的场景。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0日,“3-11”大地震5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福岛第一核电站在黄昏中停运亮灯的场景。

再处理是日本政府核燃料循环利用政策的核心,东海设施从1977年开始进行再处理,因陈旧老化等于2014年决定废除。

由于需要把乏燃料切碎并处理裸露的放射性物质,因此“废除措施”与核燃料集中在反应堆内的核电站相比,污染涉及范围更广。有鉴于此,与核电站反应堆报废被指数百亿日元的费用相比,总费用将是10倍以上。8000亿日元是已公布的“废除措施”最初10年所需费用(约2170亿日元)的4倍,即剩余60年将需要5830亿日元左右。

关于核燃料循环利用,继承东海设施技术的日本原燃公司的再处理工厂(位于青森县)多次延迟竣工日期。作为另一支柱核心的快中子增殖原型反应堆“文殊”(位于福井县)在政府投入1万亿日元国家经费后却决定报废,反映出在无法预期能否实现政策的情况下便耗费了巨资的实情。

图为川内核电站1号、2号反应堆。这将是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日本按照新的核电站安全标准重启的首座反应堆。

据该机构透露,总废除费用以2003年汇总的估算为基础。机构正对总费用进行详查,将写入“废除措施计划”并最快于6月提交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申请批准。

东海设施解体产生的废弃物的处理方式将根据辐射水平分为三阶段。辐射水平由高到低将分别采取掩埋于地下300米以下的“地层处理”、掩埋于地下数十米的“中深度处理”和掩埋于地表附近的“混凝土竖井处理”,成为处理对象的废弃物量估计分别达约3万桶、约2.4万桶和约8.1万桶。

“废除措施”程序分为4步:(1)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机器及设备的“去污和解体”,(2)将解体后的机器和放射性废液装桶后填充水泥和灰浆的“处理”,(3)将桶等运往处理地点的“运输”,(4)“填埋”。

填埋所需的约3300亿日元占去总费用的大部分,去污和解体约为1660亿日元,运输约为870亿日元。上述金额加上已公布的2170亿日元,共计8000亿日元。估算金额未包括尚待详查的处理费用,有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