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将其叙利亚大本营从拉卡市迁至东部地区的代尔祖尔省。美国军方人士说,随着该极端组织从拉卡撤出,收复拉卡之战或将于近期打响。

叙北部城市拉卡是“伊斯兰国”的重要据点,被“伊斯兰国”定为其所谓“首都”。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援引美军方人士的话报道,“伊斯兰国”的所谓“政府”已不在拉卡。

报道说,过去两个月来,美国支持下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大举打击“伊斯兰国”军事目标。在此压力下,数百名“伊斯兰国”高级头目撤离拉卡,转移至拉卡东南方向大约140公里处的代尔祖尔省迈亚丁市。这名美军官员透露,美军无人机拍下了他们迁移的画面。

拉卡市位于叙利亚北部的拉卡省,有约30万人口。“伊斯兰国”2013年占领该市。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3月底对美国《新闻周刊》记者说,当时可能有至多3500名“伊斯兰国”成员盘踞拉卡市。

在多国军力围剿之下,“伊斯兰国”已经丢掉原本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控制的大片区域。今年3月,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中部古城巴尔米拉。不过,“伊斯兰国”仍然据守在叙利亚拉卡、伊拉克摩苏尔这两个大本营,令战事推进艰难。

去年11月,在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支持和协调下,“叙利亚民主军”发动代号为“幼发拉底愤怒”的军事行动,旨在收复拉卡市及周边地区。

这名美军官员还对福克斯新闻频道说,如果“伊斯兰国”从拉卡迁出的事实准确,那么收复拉卡的战役“将很快打响”。

代尔祖尔省大部分地区处于“伊斯兰国”控制之下。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在该省攻打“伊斯兰国”军事目标的战事惨烈。(郭倩)(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