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2月25日称,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上周日(23日)访问了吉布提,谋求稳住和强化与这一战略地位显要的非洲小国的伙伴关系。此前,美军高级官员对中国将它的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建在吉布提美军军营附近表示关切,并向吉布提总统表达了美方的“忧虑”。

报道称,今年3月,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瓦尔德豪瑟上将到美国国会参议院军委会作证,对中国在吉布提美军军营附近建立军事基地深表关切,并向吉布提总统表达了美方的“忧虑”。虽然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3日跟瓦尔德豪瑟上将一起在美军莱蒙尼尔军营讲话时没有直接提到中国,但他表示,随着其他国家的军队来到吉布提,遵守国际法对确保国际水域畅通至关重要,各方保持合作也非常重要。

据报道,莱蒙尼尔军营是美军在非洲最大的军事基地,也是美军特种部队在东非地区实施敏感反恐行动的大本营。就在距离莱蒙尼尔军营几英里的地方,中国正在建立其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美国安全问题专家们认为,中国在吉布提建设军事设施可能有战略用意。

关于中国在吉布提建设军事设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表示,近年中国派出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补给面临许多实际困难,有必要实施就近高效的后勤保障。中吉就建设保障设施进行协商并达成共识,这有利于中国军队进一步执行好护航任务、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贡献。相关设施的性质是明确的,就是为中国在亚丁湾、索马里的护航编队提供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