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 图片

吉赞项目:沙特“愿景”与中国“倡议”契合下的中沙合作 ( / 4)

发布时间: 2017-04-25 17:21: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栗卫斌

2016年10月28日,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沙特专题投资推介会在广州举行。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国际产能合作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方向,颇受国际社会关注。2016年,中国-沙特吉赞经济城产能合作项目应运而生,并被纳入广东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着力打造的重点境外合作项目之列。

近日,中国-沙特吉赞经济城产能合作有关负责人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沙特的“2030愿景”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 产能合作现已成为推进中沙合作的重要抓手,而中沙吉赞经济城项目的落实,正是进一步推进中沙产能合作的重要举措。目前,该项目已纳入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清单,并被列为2016年中国重点推动建设的20个产能合作项目之一。

项目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广州开发区、银川开发区和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于去年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商定三方合作建设中国-沙特吉赞经济城产能合作项目,合资公司将致力于支持吉赞经济城发展,并管理运营相关基础设施,提供投资招商及管理服务、商业咨询服务、工业规划及实施服务。通过中沙产能合作,吉赞经济城将重点引进炼化、汽车、家电等领域的中国企业。

据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吉赞经济城规划面积103平方公里,接纳人口达15.6万人,拥有14个具体发展产业,33个远期发展产业,由南向北依次规划有重工业区、制造业、轻工业、物流区、预留用地和生活区。目前,重工业项目所需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基本具备,道路、炼厂及油电联合系统项目、港口码头、供水渠等项目正在施工建设当中。

截至目前,广州泛亚聚酯有限公司计划在吉赞经济城投资非纤维用聚酯切片及其下游产业项目,并配套建设商用码头、污水处理厂、热电联产、石化重型装备制造等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约40亿美元。今年,沙特国王访华期间,泛亚公司已与沙特吉赞经济城皇家委员会签订了《有条件选址协议》。此外,中林国际集团、协鑫智慧能源广东分公司也已提出了在吉赞经济城投资天然气热电联产、垃圾处理等项目的意向。

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建设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沙特是中东最大的经济体和消费市场。广东省有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成熟的园区开发经验,宁夏回族自治区则与阿拉伯国家文化相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两省区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引擎作用。中沙产能合作项目有利于推动广东省与沙特在产业园区方面展开合作,同时也为省内石化、汽车、家电、建材、建工等优势产业“走出去”提供了新机遇。

当前,沙特急需炼化下游深加工、家电、廉价汽车等行业的中方企业投资,特别是低成本、低价格汽车制造及组装公司,产品在沙特有相当规模的市场需求,而这些行业恰恰正是广东省的优势产业。

项目有关负责人补充说,虽然投资沙特具有一定的潜力,沙特的投资政策亦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工期风险、劳务成本、投资环境、不可抗力因素等等均对项目的实施构成不小的挑战。

沙特吉赞经济城投资环境仍需进一步完善。目前经济城基础设施环境仍处于规划实施阶段,预计最早将于2018年具备使用条件。目前而言,园区生活服务设施尚不具备,不仅现场缺乏专业管理服务机构,当地产业劳动力不足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此外,中东部分地区的战争阴霾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投资的安全性。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栗卫斌
分享到:
0

留言框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