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资料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派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参加5月在华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一消息25日宣布后引起媒体广泛猜测。日本共同社认为,朝鲜在经济上依赖中国,在朝鲜强行推进核与导弹开发计划的情况下,日方派二阶这一拥有广泛对华渠道的官员访华,意在加强日中关系。

二阶俊博25日在记者会上宣布了将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消息。他说:“在以朝鲜问题为首的国际形势下,日中意见沟通很重要。作为执政党重视旨在改善关系的努力。”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证实,二阶将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此外,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也考虑来华出席此次论坛。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二阶俊博此次访华将有政府相关人士和日本最大经济界团体“经团连”会长榊原定征等人随行。二阶将与中方领导层举行会谈,就改善日中关系的举措交换意见。此外,预计还将转达日本政府希望“对朝鲜有影响力的中国发挥建设性作用的想法”。共同社则称,二阶正在寻求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会谈的可能性,他还可能带上安倍的亲笔信。

路透社说,二阶俊博是自民党的重量级人物,党内地位仅次于安倍。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下,安倍让二阶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似乎表明安倍希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不过,日方对中国支持的亚投行仍然持谨慎态度,亚投行在一定程度上将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资金。日本首相顾问柴山昌彦告诉路透社,“由于中国在亚投行的管理中发挥主导作用,我们继续对亚投行持谨慎态度,需要更仔细地检视其透明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刘军红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官方此前对“一带一路”倡议反应比较冷淡。日本正力推基础设施出口战略,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存在竞争疑虑。此次日本派员来华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方肯定欢迎,这对中日关系有正面影响,但并不等于两国的具体矛盾或对立会因此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