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资料图

日本《钻石》周刊26日文章,原题:迅速老龄化的中国的护理状况

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为“老龄化社会”,而比例达到14%被称为“老龄社会”。有预测称,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在2025年将达14%(2002年占7%)。也就是说中国进入“老龄社会”时间为24年,比日本短一年。同在亚洲的韩国、泰国和越南只用了短短18年。

相比之下,欧洲各国进入老龄社会的时间较长。英国和德国约为42年,瑞典为82年,法国为114年。而这些国家是在经济增长末期进入老龄社会的,可利用经济增长的果实来服务社会保障,相应措施也是经过仔细研究后提出。但是中国的情况不同。在经济增长的同时,老年人口也在增加,老年人口比例在很短的时间里不断增加。在专家看来,制定相应对策成为当务之急。

据了解,中国尚未制定专门的老年人护理制度,上门护理服务也未普及,还有老年公寓费用偏高等情况。但从笔者近年走访北京和上海老年人护理现场的情况来看,中国的志愿者和非营利性组织开展的活动在护理环境和教育领域很盛行,他们对老年人护理活动也很热心。在中国大城市的社区里,不仅建有大型护理设施,而且还有了更多针对小区居民的活动,这些都让老人的护理问题得到了改善。与日本一样,虽然中国人对医院的依赖程度也很高,但已经渐渐接受了小区护理这样的超前服务方式。笔者认为,老年人护理服务的增加是件非常好的事。(作者浅川澄一,丰豆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