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柏林4月28日电 (记者彭大伟)德国自民党(FDP)28日召开党代会选出克里斯蒂安·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担任2017年大选候选人并连任该党主席。至此,德国各主要政党候选人已全数出炉。随着即将于一周后相继登场的石荷州与北威州两地州议会选举,朝野各党大选冲刺料将在5月吹响发令枪。

资料图:寻求第四个任期的现总理默克尔没有悬念地出任联盟党候选人。(资料图片)<a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http://www.chinanews.com/&apos;><p align=

    寻求第四个任期的现总理默克尔没有悬念地出任联盟党候选人。(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目前联合执政的两大政党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在此之前已分别确定了各自的候选人。寻求第四个任期的现总理默克尔没有悬念地出任联盟党候选人,而社民党则启用了前欧洲议会议长、德国政坛“新人”舒尔茨。

包括自民党在内,各大反对党的候选人亦已全部出炉。其中,2015年以来因难民危机而异军突起的极右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AfD)日前在召开党代会前,现任党主席弗劳克·彼得里(Frauke Petry)意外宣布退选。该党随后在党代会上产生了新的竞选搭档:AfD在勃兰登堡州议会党团主席亚历山大·高兰(Alexander Gauland)和该党内被认为是经济专家的爱丽丝·魏德尔(Alice Weidel)搭档参选。

与选择党的“逆袭”相比,作为德国老牌中右翼政党、曾多次推出副总理和部长的自民党,在2013年大选遭遇惨败后,因低于5%的得票门槛而未能进入联邦议院(即德国联邦议会两院中的众议院)。故此,克里斯蒂安·林德纳领导该党竞选的主要诉求便是重返联邦议院。

5月7日,德国北部紧靠丹麦的石荷州将举行州议会选举。根据最新民调,基民盟和社民党在该州支持率遥遥领先,分别为32%和31%。

不过,更为关键性的是5月14日的北威州选举。作为德国人口和经济实力均排名第一的头号大州,该州州议会选举将是9月全国大选前最后一次地方选举,具有定调的意义,故各党均投入大量精力“押注”此次选举。

从民意走势来看,舒尔茨1月横空出世宣布参选后一举带动社民党民调攀升甩开联盟党的“舒尔茨效应”如今已显出颓势。4月21日公布的最新“德国趋势”民调显示,联盟党的支持率为35%,再度领先社民党的30%。

此间分析认为,在目前难民和安全议题已成为朝野各党首选的选战论辩议题,加上去年圣诞节柏林曾遭遇严重恐袭的背景下,执政的联盟党将难以承受安全方面再有任何闪失。

而综合来看,德国大选选情仍未充分明朗化,各政党候选人的实力对比和各方基本盘状况或需等到前述两州地方选举尘埃落定后方现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