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李海楠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以来,相关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且正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一带一路”在进一步改善我国发展外部环境的同时,也肩负着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使命。

值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重新审视“一带一路”将为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带来哪些重要机遇,从而更好地提升区域间合作开放水平,继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显得至关重要。就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   

为应对区域协调发展新挑战提供新契机

中国经济时报:近年来,我国实施了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区域经济格局得到了一定优化,但不可否认,受资源禀赋、发展阶段和体制机制等因素制约,区域协调发展还面临着一些挑战,该如何看待这些挑战?

侯永志:看待区域协调发展面对的挑战,需要先搞清楚何为区域协调发展。

首先,要看区域发展差距是否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从历史上看,任何国家都存在区域发展差距,只是差距达到人们可接受的范围内才能认为区域实现了协调发展。总体来看,本世纪以来我国区域差距开始缩小,但区域间发展水平的绝对差距仍然较大,特别是近年来还出现了差距扩大的短期现象。另外区域之间发展质量差异也较为明显,东中西部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上仍存在较大差距。

其次,要看区域之间分工是否合理、竞争是否有序。所谓合理分工就是各地区的产业结构要与自身比较优势相吻合。目前部分行业存在区域同构现象就反映出区域之间分工的不合理,这种不合理分工会导致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所谓有序竞争就是区域之间的良性互动。现实中,区域都有各自相对的利益,容易出现为了自身利益采取恶意竞争的现象,从整体来看未必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

再次,要看区域之间合作是否有效。比如区域间能否共同面对和解决诸如环境污染、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等跨区域问题。虽然区域合作状况不断改善,比如京津冀统一交通规划等,但很多地方都还无法实现这样的合作,很多区域协作设想都很难实质性推进,实际上就是没有真正把合作落到实处。

从这三个方面对照区域发展的现状,就可以更加深刻认识区域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

中国经济时报:那么,“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对应对这些挑战又能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侯永志:虽然“一带一路”建设更多地针对国际共同合作与共赢,但其对中国的区域发展格局同样有着重要影响。“一带一路”中的“一路”有助于带动我国沿海地区利用临海的先天条件,强化对外开放优势;“一带”则有助于带动我国内陆地区的发展。应该说,“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将不断深化向东开放,加快扩大向西开放,构建全方位主动开放的格局,释放经济发展的内在潜力。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简称《愿景与行动》)里规划的经济走廊和通道建设,有助于打通我国东中西部的交通联系。而在参与全球化方面,各区域也将利用交通便利化的优势,更好地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比如中欧班列的开通对西部省份而言就是重大利好。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有助于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培育形成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增添新动力。此外,利用“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国内不同区域间在寻求地区分工方面也获得了新的契机。特别是在各地的交通条件改善后,与全国市场乃至全世界的市场联系将更加方便,生产要素和资源可以更好地优化配置和利用。中西部地区也需要抓住这个机遇,进一步提升交通、通讯、电网、管道等基础设施水平,显著增强沿线经济带和城市群的连接性,形成横贯东中西、联结南北方的对外经济走廊,为要素集聚和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