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达娜·佩里诺26日证实,白宫将向五角大楼放权,将美军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驻兵人数的决定权交给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这也是作为总统和三军统帅的唐纳德·特朗普对前任贝拉克·奥巴马的主要政策调整之一。

佩里诺说,这次政策调整并不代表美军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任务发生变化,美军将继续与地方武装合作,马蒂斯获得军事授权意味着“地面指挥官将在支援友军和增强部队战斗力、凝聚力、杀伤力方面变得更为灵活、适应和高效”。

佩里诺补充说,最新政策调整也将使得五角大楼面对国会质询和公众质疑时更具透明度。不过,这一政策目前不涉及驻阿富汗美军,相关讨论还在进行中。

根据奥巴马政府之前颁布的授权法案,美军最多只能向叙利亚和伊拉克分别派遣503名和5262名士兵。实际情况是,美军目前在叙利亚境内的士兵人数约950人,在伊拉克的驻军人数接近7000人。美军对此的官方解释是,多出来的这部分人属于“临时调派”,是“编外人员”。

美联社报道,五角大楼近来“不声不响地”派遣数百名海军陆战队进入叙利亚北部,并增派军事顾问支援攻打摩苏尔的伊拉克政府军。政策调整后,不受制肘的马蒂斯预计将向这两个国家调遣更多部队,加大军事干预力度。

这一政策调整其实早有兆头。美军知情人士上月初透露,特朗普考虑向科威特调遣多达1000名美军士兵,作为打击“伊斯兰国”的后备力量。这批军人将有别于美军驻科威特常规部队,成为快速响应地面战局变化的机动兵。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一考虑基于“提供更多选项,给予地面作战指挥官更多弹性,以快速应对战场上无法预见的机遇和挑战”。

路透社分析,这一提议明显有别于奥巴马执政时期绑手绑脚的标准做法,把调遣科威特驻军前往叙利亚或伊拉克的最终决定权下放给了当地指挥官。奥巴马政府对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的指挥事无巨细,小到某次突击行动使用直升机还是小股地面部队,大到限制出兵人数,招致一些军方高层不满。

特朗普上任后,下令重新评估美军在海外的反恐行动。五角大楼2月底向白宫递交一份旨在“迅速击溃”“伊斯兰国”的行动方案。尽管方案具体内容尚未公布,但多名知情官员吹风说,美军可能将向叙利亚增派地面部队。

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手段主要是空袭,以及派遣规模有限的特种部队支援和训练打击极端组织的当地武装力量。奥巴马一直不愿出兵叙利亚,希望以扶植当地武装这样以夷制夷的方式对抗“伊斯兰国”。(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