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社代表团

光明日报布拉格4月29日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即将在北京举行,捷克总统泽曼将出席论坛。光明日报社代表团近日到访捷克,在短短两天多的时间里,代表团在这里与当地人频繁交流,多次听到对方表示,“‘一带一路’既是世界的机遇,也是我们的机遇”。

捷克格兰特欧洲商会会长贾建萍女士在捷克已经生活和打拼了20多年。她对代表团说,2013年前,她的事业主要依附于中国传统纺织品的生产和贸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她的事业迎来了崭新的转折。现在,她把主要精力放在将中国的优势成果和项目引进到捷克落地,同时也把捷克的优势企业介绍到中国,为双方搭建更高层次的沟通桥梁和合作平台。

去年,贾建萍所在的商会帮助一家中国企业与捷克企业签署有关中国自主研发的科技型汽车轮毂生产线合作协议,今年将继续推进签署客车轮毂生产线的合作协议,该企业计划3年内在捷克投资10亿元人民币。她和商会团队为一家江苏省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捷克设厂牵线搭桥,目前项目正在推进中。此外,为配合推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行和在中国推广冰雪运动,他们还积极为中国引入生产冰场设备的欧洲企业。这些商业活动的开展也给她带来了较好的盈利前景。

金钢声,一位在捷克拼搏了25年的浙江人告诉代表团说,他1992年来到捷克,最初是靠手提肩扛,后来是空运,发展到集装箱发货,最多时在捷克境内开了37家店铺,雇员有87人。但后来随着捷克经济的复苏,当地大企业的崛起,在捷克的华人整体发展受到了挤压,他也深受影响。从2013年到2016年,他结束了所有店铺,根据捷克当地法律,仅辞退员工一项就支出达169万元人民币之多。但可喜的是,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既让中国高科技产品在捷克的销售逐年上升,也为他们这些华人带来了新的转机。近几年国内的中医药和中医理疗业务也在捷克不断拓展,他是学医的,虽说荒废了多年,但还是想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爱丽丝是布拉格查理大学汉语专业的毕业生,这位热情、自信的捷克姑娘告诉我们,在她上大学的时候,很多捷克人对中国的印象主要有两个,一是优秀的遗产和传统,二是“文革”这类负面印象。然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人们对中国的看法有了新变化,这不仅是因为中国给捷克带来了贸易、投资等商机,也是因为中国展现了新的面貌和形象。

90后的爱丽丝告诉我们,选择学习汉语并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了解和研究中国文化,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捷克人对中国的不实看法和偏见。这两年,她经常到中国去,帮助访华的捷克团组洽谈商务,也经常在捷克接待来访的中国团组,陪同他们做了很多项目考察、对接、落地等事情。爱丽丝不好意思地说,虽然她学中文不是为了挣钱,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她的经济收入确实增加了。

捷中商会副会长坎贝尔虽已过退休年龄,但仍积极写文章,在捷克以及德国、俄罗斯等国的媒体上介绍“一带一路”。他对我们说,他十分赞成“一带一路”倡议,因为它代表了世界沟通、各国共存的一种重大方略。坎贝尔表示,捷克作为小国虽然无法参与重大国际决策,但可以决定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他热情地对我们说,5月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他很愿意把中国的有关报道和文章翻译成捷、英、德和俄语,在这里的媒体发表。

作为捷克总统泽曼前顾问团成员,温克勒先生对“一带一路”非常关注和热心。他注意到,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项目,匈塞铁路项目正在进行,而很多捷克企业苦于缺少沟通渠道,难以参与其中。温克勒告诉代表团,捷克企业在塞尔维亚有着较好的口碑,他正在帮助一些捷克企业穿针引线,力争参与匈塞铁路建设。

克瑞克曾担任过捷克驻华外交官,现在下海经商,从事中捷贸易。他注意到,捷克有一部分人对“一带一路”倡议还不太理解,甚至存在误解。有些捷克企业尽管想参与,但不知道如何恰当对接企业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因此,他对代表团强调,在捷克乃至更广泛的地区,对“一带一路”倡议还要多做宣传解释工作。

格兰特欧洲商会副会长克里斯勒先生认为,“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为各国交流合作提供了机会。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他和同事们为中捷在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做了不少工作,甚至包括双方医疗合作。经过他们的努力,齐齐哈尔中医院将与捷克卡洛维发利奈莫斯医院合作创建中医诊所,古老的中医将与捷克民众更加贴近。

该商会副秘书长康宁十分看重文化沟通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作用。目前,部分捷克媒体和民众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二三十年前,康宁认为,加强经贸合作,必须文化先行。目前,他正在促成中捷双方服装设计的交流合作,把捷克的波西米亚民族服装风格与中国云南少数民族服装风格相融合。康宁表示,民众看重衣食住行,通过服饰文化交流,可以让捷克民众更好地了解和理解中国,帮助降低当地对“一带一路”的噪音。

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捷两国各个领域交往不断加深,“共商、共建、共享”正日益深入人心。代表团团长、总编辑杜飞进在交流对话中强调,“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版权属于中国,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的“中国方案”,吸引了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利益也正在惠及沿线国家甚至世界各国人民。他的话引起了对方的强烈共鸣和赞赏。短短两天多的时间里,代表团深切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成为中捷两国合作的新契机和新动力,也给捷克民众和华人华侨带去了实惠,提供了机遇,甚至影响和改变着他们的人生。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30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