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50公里外的一个村庄绿树掩映,草木青翠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资料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50公里外的一个村庄绿树掩映,草木青翠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6月6日刊登记者罗布·克罗森的文章,题为《丝绸之路的六个秘密:在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旅行)。文章摘编如下:

连接中国与西方的古丝绸之路上的五个中亚国家拥有世界上最令人震惊的一些自然和人文风光。

从哈萨克斯坦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到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和布哈拉巨大的寺庙和尖塔,再到天山山脉高耸入云、白雪皑皑的山峰,这一地区的景点只是缺乏新颖的宣传。

以下是这五个国家里最棒的六个方面:

帖木儿墓(乌兹别克斯坦)

他用他杀掉的人的颅骨建了一座金字塔。

据称,有1700万人成为帖木儿妄自尊大的受害者。这位14世纪的统治者创建了一个庞大帝国,从现在的印度一直延伸到伊斯坦布尔,他试图征服整个世界。

他在攻打中国的途中病逝。

帖木儿墓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拥有全球最大的一块玉石。

最好不要离墓太近。

因为有传言说,谁打开了他的棺墓,厄运就会降临这个国家。

1941年,苏联考古学家打开了棺木,三天之后,德国纳粹入侵苏联。

当地小贴士:在撒马尔罕,游客一定要尝尝当地独具特色的面包。它与乌兹别克斯坦其他任何地方的面包都不一样,巨大的偏平圆面包上撒满了芝麻。

希瓦未完工的巨大尖塔(乌兹别克斯坦)

像水塔一样粗,装饰着漂亮的绿松石色的饰带,位于古老的贸易城市希瓦的这一最迷人的景点甚至没有完工。

小尖塔的规模非常大,尽管被截去了顶端。

这座尖塔由穆罕默德·阿明·汗始建于1851年,原本是要建造一个非常高的尖塔,可一直看到通往布哈拉的路。

阿明·汗的死意味着尖塔的建造没有完工,这座塔与那些防御土墙、神学院、城垛一道,一直原样屹立到今天,就像古老的阿明·汗政权几乎被人遗忘的墓地。

黄昏时分,最能感受到这一极端守旧的城市那种令人伤感的气氛,游客几乎可以感觉到在那矮矮的木门后面,他们或许瞥见了暴君阿明·汗的幽灵手持权杖走向后宫。

塔什干的食品市场(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圆顶集市看上去就像是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的巨大的电影布景的一部分。

巨大的圆顶看上去就像是苏联太空时代荒诞想法的产物,内部摊位按同轴圆摆放,商人们出售的是典型的乌兹别克斯坦肉食,包括马肉肠,羊肺、羊肉、骆驼肉和大串的烤肉和羊尾油做的馅饼。

这里十分喧闹,对大多数外国游客来说,东西都超级便宜。丝绸之路可能是古老的历史,但是,要想看忙碌的现代商业活动,没有比中亚更令人激动的地方了。

阿什哈巴德(土库曼斯坦)

阿什哈巴德是世界上最不出名的首都之一,它有一种样板城市的感觉。

林阴大道都很宽,根本看不到垃圾,钢、玻璃结构的壮观的现代化大楼随处可见。

但人都在哪儿呢?这座城市的人口还不到100万,没有人行道或者说明确定义的“市中心”意味着,探索阿什哈巴德存在方向障碍。

“终身总统”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于2006年去世)禁止张贴广告使得人们很难从外观上看出这个店究竟是个餐馆还是个牙医诊所。

他逝世后十年,对尼亚佐夫的狂热崇拜仍以312英尺高的中立柱的形式存在着。除了出现机械故障时以外,中立柱顶部12米高的尼亚佐夫总统金像永远随着太阳的方向旋转。

奢华的火车

穿越丝绸之路无论是曾经还是现在,依然是一个耐久的考验。

但是,有一个办法可以穿越这几个中亚国家,却不必消耗太多体力。

德国铁路公司Lernidee经营着中亚唯一的豪华火车线路。

从哈萨克斯坦前首都阿拉木图开始,这列火车仅用两个星期多一点的时间就能穿越丝绸之路的精华部分,其中包括布哈拉、撒马尔罕和希瓦,终点是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

车厢里挂着窗帘帷幔、铺着地毯,还有长沙发椅和茶点,餐车里总会让你有小惊喜,用当地特产做出的食物甚至能满足国王或埃米尔的大多数要求。

不过,这种奢华价格不菲,一张卧铺票2870欧元(约合2.1万元人民币——本网注)起。

阿拉木图的马肉宴(哈萨克斯坦)

一盘面条上面摆放着几块厚厚的马肉片,没有蔬菜或沙拉,哈萨克斯坦古老的游牧部落传统在该国宏伟的前首都阿拉木图可能不那么明显。

然而,在特别场合的晚餐中,仅一道菜便能体现出这种传统——那就是马肉。

这道被称为“别什巴尔马克”的菜,意译为“五个手指”,显然是因为它本应用手抓着吃。这道菜用大大的公用盘盛着,一边吃一边喝着冰镇Derbes啤酒,无比爽快。(编译/许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