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10年前,杰夫·莫泽刚刚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究生毕业,获得了太阳能专业的硕士学位。但他感觉,在自己的祖国要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机会不大,于是他来到了中国。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22日发表题为《中国太阳能电力生产领先世界》的报道称,他回忆道:“中国的太阳能产业当时规模还非常小,工作机会并不多。”但中国政府拥有雄心壮志,决心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莫泽从中看到了自己的机会。他花了几年时间积累中国太阳能产业相关知识,然后与人合伙创办了系统技术太阳能公司,利用中国零部件,设计太阳能面板系统。

市场准入

报道称,莫泽的公司的理念是要使得中国之外的机构更容易获得元器件,无需费力地四处购买零部件并进行组装。他解释说:“人们不想只买一扇车门,或是一个汽车发动机,人们要买的是一辆车。”

系统技术太阳能公司目前在世界各地有一系列小型项目组合,该公司希望在中东增加安装业务,在阿曼建立了一个新的办事处。

报道称,莫泽并非唯一一位来到中国的美国企业家,塞德尔公司的亚历克斯·舒厄推出了一项服务,将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到中国建筑物的屋顶,为那些希望其北京办事处变得稍许绿色一点的外国企业提供服务。据说,该公司迄今已经安装3兆瓦的太阳能装置,还将继续为各种客户安装28兆瓦的太阳能装置。

舒厄说:“我们通过融资买下整个项目,然后以折扣价格出售电力。”

报道称,这又是一个以合理的价格采购合适零件的模式,也是“分布式发电”模式,电力是在消费者附近小规模生产的。

在中国,分布式发电正在迅速发展,许多农户利用太阳能电池板为那些难以与电网连接的农用设备提供电力。

舒厄表示,他受到了中国政府发展太阳能产业的决心所吸引,多年来,他一直在鼓励中国地方政府尽力促进太阳能电力生产,并进行技术研发。

可再生能源增长

报道称,自此,中国可再生能源设施的迅速扩张成为全球媒体的头条。据国际能源署提供的数据,2016年中国安装了超过34吉瓦的太阳能电力生产能力,比美国的两倍还多,占到了2016年全年全球新增太阳能发电能力的近一半。

国际能源署的黑米·巴哈尔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他还补充说,全球超过60%的太阳能电池是在中国生产的。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不止于此。占地30平方公里的全球最大太阳能光伏电站龙羊峡大坝太阳能光伏电站就是一个中国项目。

最近,中国又在安徽省的淮南市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漂浮式太阳能电站。这里原本是一个旧煤矿,多年来集满了雨水。这座电站由逆变器企业阳光电源负责开发以及逆变器供应。阳光电源针对水上环境进行了客制化设计,以求在高湿、高盐环境下维持稳定运转。

据了解情况的人士说,由于附近有大量水的存在,清洁太阳能电池板的工作将变得较为容易。报道称,这些大型项目之所以成为可能,并且日益常见,是因为太阳能电池板的生产成本正在迅速降低。

帝国理工学院商学院的查尔斯·多诺万说:“20年前,我们所有人都希望有人能产业化生产太阳能电池板,以降低成本,但那时候这一切还只是一个梦,而这正是中国所做的事。”

报道称,不过,今天的太阳能电力生产仅满足中国总能源需求的1%,目前中国66%的能源需求仍是通过煤炭发电得以满足。中国国家能源局希望,在2050年前大幅降低煤炭电力所占比例。如果一些项目成为现实,那么到2050年这个重要年份,中国的电力供应组成将会完全不同。一份政府报告建议,可再生能源应满足中国86%的能源需求,其中太阳能占到约三分之一。

中国能做到这一点吗?据一位专业观察人士说,答案是“也许”。

斯坦福大学能源政策和财政中心的杰弗里·鲍尔说:“中国正在努力做的事,是完成一个非常大的、快速增长的系统。”鲍尔是最近一份有关中国在太阳能电池板行业创新获得成功的细节报告的主要作者。(林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