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文在寅执政再遇难题,他所在的共同民主党提出的补充预算案在国会迟迟未获通过,遭遇在野党阵营猛烈阻击。对此,青瓦台方面26日呼吁国会尽快批准这一预算案,以确保韩国经济复苏势头得以持续。

文在寅在竞选期间曾承诺新增数万个就业岗位。担任总统后,文在寅政府提出了总额11.2万亿韩元(约合677亿元人民币)的补充预算案,重点改善就业问题。

根据韩联社的说法,如果这份预算案获得通过,有望创造11万个就业岗位。

不过,在野党阵营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主要在野党自由韩国党称,根据韩国相关法律规定,政府只有在重大自然灾害、经济陷入衰退、失业率激增等特殊情况下才能提出补充预算案,而目前的情况并不符合上述条件。

其他在野党也对这一预算案持谨慎态度。这些党派认为,新增的公共部门就业岗位将成为纳税人的永久性负担。

韩国国会目前总计有300个席位,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占有120席,为国会第一大党,但议席未达半数。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不能得多在野党阵营支持,文在寅这份预算案恐怕最终难产。

此前,文在寅在提名新政府官员时也遭遇阻碍,多名获提名者被在野党阵营翻出“黑历史”,遭到反对。

其中,文在寅上月21日提名康京和为外交部长官,但国会不少在野党议员质疑康京和有假报住址等履历“污点”,拒绝支持对她的任命。最终,文在寅在国会没有通过相关听证报告的情况下“强行”任命了康京和。

此外,文在寅还提名安京焕为法务部长官人选,但在野党曝出他的“假结婚”等丑闻后,安京焕主动放弃了提名。(张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