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中国网新闻6月28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在恐怖主义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同时,我们反对把恐怖主义同任何特定国家挂钩。我们主张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反恐合作。

问:印度总理莫迪日前访问了美国并会见特朗普总统,两国联合公报称,紧密的美印关系是维护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核心。美方欢迎印度在阿富汗民主和稳定方面发挥作用。双方表示,希望巴基斯坦确保领土不被用于对他国实施恐怖袭击。美方并宣布制裁亲巴组织“真主穆斯林游击队”头目萨拉赫丁。你对莫迪总理访美总体评价如何?

答:中方在类似上述问题上的立场,我相信你非常清楚。我们多次重申,中方乐见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希望这能够对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积极和建设性贡献。

至于你谈到的莫迪总理访美和双方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我们认为两个国家领导人讨论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是很正常的,只要有关互动有利于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至于印美两国领导人谈到本地区反恐问题以及涉及本地区其他国家的一些问题,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在这里我想说,中国政府在恐怖主义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同时,我们反对把恐怖主义同任何特定国家挂钩。我们主张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反恐合作。我必须说,巴基斯坦处于国际反恐前沿,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主张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也主张国际社会对巴基斯坦方面的反恐努力予以充分肯定。

关于你谈到的美印领导人就阿富汗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一些共识,我想说,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符合阿及本地区共同利益。中方始终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和解进程。同时,我们也欢迎所有有关各方能够为此作出建设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