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23日电 智利制片人加布里埃尔·贝里奥斯23日告诉新华社记者,由他制作的墨西哥首部介绍玛雅文明的数字动画影片,日前以4种语言登陆包括中国在内的25个国家。

这部影片名为《古玛雅的天文:宇宙的观测员》,时长约20分钟,被翻译成中文、英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4种语言。

“科学和科学教育并不无聊。”贝里奥斯指出,观众通过观看生动的天文球幕影片,了解玛雅人如何通过确定太阳、星辰位置,运用天文知识规划建筑。

“影片既让墨西哥民众更加接近玛雅文化,重新评估玛雅文化价值,也让世界各国民众领略玛雅人在建筑和天文学等方面的造诣。”他说。

这部影片还获得墨西哥大学和天文台等专业机构支持,邀请德国专家制作多种格式影片,以满足各地影片数字化要求,通过欧洲南方天文台数字平台向世界传播。

玛雅文明是古代分布于现今墨西哥、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伯利兹5个国家的丛林文明,在天文学、数学、农业、艺术及文字等方面有着极高成就。(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