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悉尼7月28日电(记者张小军 何嘉悦)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日前表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迅速增长对澳大利亚经济是巨大利好,澳政府应更加重视中国,把握住中国这个最大贸易伙伴提供的发展机遇。

卡尔27日在《悉尼先驱晨报》发表题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崛起的惊人事实》的署名文章说,近年来,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中等收入群体仅小幅增长,部分国家甚至出现缩水,而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则呈现井喷式增长。

文章说,在人数增加的同时,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额及其在全球总消费额中所占比重也迅速增加,这为澳大利亚矿业、农业和服务业等行业提供了历史性的市场机遇。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仍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中澳双边贸易总额为1552亿澳元(1澳元约合0.77美元),占澳贸易总额的23.1%。中方数据显示,2016年澳对华贸易实现顺差335.1亿美元。中国已经连续8年为澳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