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施瓦本日报》8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征服非洲市场 来自中国的投资,减少了西方发展援助对非洲的影响力。

施工现场的规模巨大:140米高的塔桥在马普托湾两侧上空凸出。这里正建造主跨680米长的马普托—卡滕贝大桥,它有望成为非洲最长的悬索桥以便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与南部地区能够更好地连接。这个大型项目的承建商是全球第三大建筑企业、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参与者也有来自德国的企业:纽伦堡的Gauff工程公司受中方委托,负责该项目的工程监理。

中国对非洲的兴趣越来越大,在那里已经成为德国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德国政府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来代替竞争关系。“中国在非洲许多地区已经成为德国最大的竞争对手”,德国非洲经济协会的利宾说。非洲人口到2050年将增加一倍,需要大规模的基础设施。他认为,Gauff公司与中企这样的合作,是一种范本。“我更希望我们参与一些项目,而不是总被排除在外。”

“中国作为合作伙伴,对非洲有两大优势。”一位德国驻非洲的外交官说。“他们比西方竞争者更物美价廉,而且帮助建造的同时还带来资金。”像马普托桥的建造,大部分贷款来自中国的银行。

非洲的统治者对中国的欢迎毫无疑问会限制西方国家对当地的影响。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赞助者更加注重“善治”。“西方直到现在仍自觉高高在上,教非洲人他们必须做什么,”德国纳米比亚政治学家梅尔博批评道。但非洲人对前殖民宗主国的提醒作出了恼怒的反应。而中国人一直不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这使中国成为非洲国家有吸引力的合作伙伴。一些西方国家的“眼中钉”,如赤道几内亚、苏丹和津巴布韦都为中国的援非建设敞开大门。

现在,北京甚至在非洲还有了军事存在:在吉布提,中国军队的第一个永久性的海外基地已经启动。对此,西方应该谨防轻易的批评,政治学家梅尔博警告,这也可能被质疑双重标准。为什么津巴布韦受到西方批评,但安哥拉却不?因为安哥拉的石油交易对西方更为重要。对德国而言,我们希望未来像马普托桥这样的德中合作非洲项目会更多。(作者乌尔里希·门德林,青木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