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中国网新闻8月14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考虑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中方愿同美方继续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问:美国白宫官员称,美方周一将宣布针对中国的“非法”贸易手段进行调查,包括窃取知识产权及强迫性技术转让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商务部发言人8月3日已表态,强调任何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此前我们也多次说过,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我们也多次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前不久举行的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双方确立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即坚持把合作共赢作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把对话磋商作为解决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经济政策沟通作为对话合作的基本方式。考虑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中方愿同美方继续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问:如果美方开始正式调查中国政府、机构和企业等是否存在以不公平手段获得美企业知识产权行为,中方是否将采取报复措施?

答:你刚才又提到了“如果”,对于假设性问题,我不作具体评论。但就此事而言,我刚才在回答CNN记者提问时已经讲了,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双方通过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就如何处理双方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希望双方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通过对话解决彼此关切,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我注意到个别报道提到美方有人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对中方的指责,我愿强调,中方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中国制定并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并注重提高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另外,我注意到最近有媒体发表的文章提到一些有意思的数字,我现在手边正好有,可以与你分享:这几年中国努力通过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在各领域创新进入爆发期,以创新领导者的姿态令全球瞩目。到2016年,中国国内居民发明专利申请数占全球38%,居世界第一,是美国的1.9倍;国际科技期刊论文数占全球比重为21%,居世界第一;中国研发投入占全球比重达到17.6%,已经接近美国。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实事求是看待有关问题,客观评价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以及中国通过自主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这方面取得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