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8月15日,日本东京,由日本政府举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在武道馆举行,日本天皇、皇后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及战亡者遗属参加。(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8月15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今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纪念日,日本政府当天在东京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出席者悼念死难者并再次许下和平誓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尽管强调“绝不让战争惨祸重演”,但今年也未提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

安倍表示,“日本作为憎恶战争、重视和平的国家走到今天”,“将谦虚面对历史,贯彻这一不变的方针”。安倍指出,“将在这个纷争不断的世界上,真诚致力于贫困问题等,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贡献。”然而他连续5年未提及加害责任,也未使用“不战誓言”的措辞。

日本天皇与皇后一同出席了当天的仪式。实现退位的特例法6月正式成为法律,明仁天皇可能最快明年底退位,其出席悼念仪式的次数已然不多。

日本全国的遗属约5000人和众参两院议长等出席了仪式。追悼对象是战死的军人等约230万人,以及在空袭、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冲绳战役等丧生的平民约80万人,总计约为310万人。随着遗属新老交替,今年出席仪式的战殁者妻子仅有6人,创历史新低。而战殁者孙辈等战后出生者约占四分之一。

安倍当天没有参拜靖国神社,而是委托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柴山昌彦,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靖国神社献上了“玉串料”(祭祀费)。自2013年起,安倍连续5年采取了同样的做法。当天多名国会议员前往靖国神社参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