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前驻华大使豪尔赫·纳瓦雷特。 中国网记者 李佳摄

中国网新闻8月17日讯 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今日在福建泉州举行。墨西哥前驻华大使豪尔赫·纳瓦雷特表示,全球问题难以通过单个国家或单个地区组织力量进行有效解决,而是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纳瓦雷特说,自大约十年前的大衰退起,全球治理的不足与缺陷愈加显著,如今已经达到更加公开化、不能容忍的地步。与此同时,它们愈加威胁到世界和平与稳定,以及全球经济的增长与就业。全球不平等则代表了全球治理当中的重大缺陷,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够迅速得到解决,将会给全球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构成重大障碍。

纳瓦雷特指出,2017年被认为是十年前那场因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而引发的大衰退正式走入历史的年份。经济复苏看起来是比较确定且普遍的,不管是在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刚刚结束的G20汉堡峰会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都传递了这样的信息。对于前者,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未来五年(2018-2022)的年均增长率有望维持在百分之五左右。

纳瓦雷特表示,以金砖国家组织为代表的跨区域多边体系对于建立全新的全球治理架构可以做出重要贡献。金砖国家组织任务范围在不断扩展,已经远远超出十年前起初所设想的贸易合作,见证了金砖五国在日趋复杂的国际舞台上坚定携手前行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