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东京8月17日电 (记者吕少威)1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数据显示,全国儿童求助站在去年受理的儿童虐待事件多达122578件,创下历史新高,比上年度增加19292件,增幅18.17%。

此数据从1990年开始统计,26年来持续上升,已连续3年保持着高达2%的增长率。同日还发布数据称在2015年度,因虐待致死的儿童数为84人。数据是根据从居民和警察提供的通报以及从2015年开设的“虐待儿童举报专线189”统计的数据等整理而来。

就虐待类型而言,包含“当面家暴”(即在孩子面前对配偶实施家暴)在内的“心理虐待”案件数量最多,为63187件,占比51.5%,比上年度增加14000件。“身体虐待”案件为31927件,包含“不让吃饭”等行为的“不抚养”案件为25842件,“性虐待”案件为1622件,整体比上年度都有所上升。

从地区来看,大阪为17743件,位居全国首位。接下来是东京(12494件)和神奈川县(12194件)。

另一方面,因虐待致死案件中,除去带着孩子一起自杀的行为,其他死因的有52人,其中不满一岁的有30人,尚未满月的也有13人,8成左右不满3岁。加害方为母亲的案件最多,有26人,加害方为父亲的有12人,大部分死因为“身体虐待”。

就虐待原因,6人回答“懒于照顾”,另分别有5人回答“想要管教孩子”“对于孩子的存在是抗拒的”“对于孩子哭个不停很烦”。

为此而设立的专门委员会表示,因意外怀孕而虐待致死的案件很多,要为妊娠中的女性提供更多的援助和辅导,同时也要提高各求助站和相关工作人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