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解散了两个颇受注目的商业顾问委员会:白宫制造业委员会和战略与政策论坛。此前,这两个委员会的多名成员接连辞职,以抗议特朗普对夏洛茨维尔市暴力冲突的评论。就在媒体猜测外界的压力会不会让特朗普改变主意时,特朗普给出的果然是“特朗普式的答案”——抢先出手解散了这两个委员会。

这两个委员会都是由赫赫有名的美国商界大佬组成,前者旨在促进美国就业增长,后者旨在为特朗普提供经济增长方面的建议。它们都曾被视为是帮助特朗普兑现竞选承诺、复苏美国经济的利器。“随着企业专家委员会解散,特朗普变得越来越孤立了”,美联社说,越来越多的共和党人开始公开批评特朗普的言论。“特朗普迎来崩溃的一天”,美国《华盛顿邮报》说。

16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出一条“爆炸性”消息:“与其给商界人士增添压力,不如解散白宫制造业委员会和战略与政策论坛,谢谢各位”。

这是一次政策的急转弯。此前一天,针对这两个委员会的多名成员辞职,特朗普还信心十足地说:“对于每一位离开委员会的首席执行官,我都有一大把人可以替代。”他认为,那些辞职的人是“博眼球”,还讽刺默克制药首席执行官肯尼斯·弗拉奇尔辞职后可以专注于“药品降价”。

然而,事态的发展超出特朗普的控制范围。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特朗普15日就弗吉尼亚暴力事件发表争议性言论之后,两个由顶尖商业领袖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已经趋向于解散。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多名白宫战略与政策论坛的成员15日晚间互相致电,表达他们对特朗普言论的沮丧心情。16日上午11时30分,十几名参加了上述电话会议的商业领袖由黑石集团首席执行长苏世民组织在一起。知情人士表示,这些高管中的大多数准备辞职。其中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迪蒙说,他强烈不认同特朗普对夏洛茨维尔冲突做出的反应,种族主义、偏狭和暴力永远都是错误的,没有含糊的余地。苏世民16日致电特朗普,告诉他该委员会将解散。正是在这次据称非常诚恳的通话后,特朗普发布推文称,是他决定解散该委员会,同时也解散制造业委员会。

路透社说,战略与政策论坛建立的初衷是,为特朗普提供有关政府政策将如何影响经济增长、就业创造和生产率方面的建议。制造业委员会则旨在促进美国就业增长。解散这两个委员会,意味着上任7个月的特朗普引发的争议越来越大,其政策目标停摆,他个人也备受孤立。

“白宫制造业委员会的短暂生命和凌乱结局”,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说,直到本周被解散前,这个声称“让美国人重新找到工作”的团队几乎没有受到重视,虽然它在特朗普就职典礼后一周就诞生了。1月27日,白宫的一份声明说:“总统将会见一些世界上最成功和最具创造力的商业领袖,分享他们的经验,并获得他们的见解。”7个月后,特朗普用一个推特宣告了它的死亡。在诞生与死亡之间,制造业委员会只开过一次会议。2月23日,24名商界领袖在白宫拜会特朗普,就贸易和监管环境进行交谈。然后,该委员会就沉默了。

《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在竞选时以亲商姿态示人,但上述两个委员会的解散表明特朗普再次遇挫。过去数月,许多美国大型公司高管都纷纷谴责特朗普的各种行动和言论。战略与政策论坛在16日下午的一份声明中称,正如该论坛成员过去数日各自表述的,偏执、种族主义和暴力在这个国家绝对没有立足之地,也是对美国核心价值观的公然侮辱。

另据路透社17日报道,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也“加入商业领袖们的合唱”,称他不赞同特朗普的观点。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陶文钊17日对《环球时报》说,这两个委员会不是白宫里的常设机构,特朗普成立或解散它们都是在总统的权力范围内的事情。但此事进一步说明了特朗普还是在用治理家族公司的办法来治理这个国家。

记者 张朋辉 青木 陈一 有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