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南非:书写发展中国家友谊 扩大金砖“朋友圈”

中国网新闻9月1日讯(记者 李智)南非(South Africa),位于非洲大陆的最南端,有着“彩虹之国”的美誉。它是非洲的第二大经济体,国民整体拥有较高的生活水平,经济发展前景较为明朗,在非洲地区有着显著的影响力。

南非在金砖国家中较为特殊,不同于其他四国,它直到2010年才加入该合作机制,也因此2010年以后,金砖四国的英文单词变为“BRICS”,合作机制也改称为“金砖国家”。

南非:为“金砖国家”添砖加瓦

2010年,南非总统祖马在多个场合提出了加入“金砖国家”的要求。2010年12月,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与俄罗斯、印度、巴西一致同意,吸纳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

事实上,南非不仅仅被看作是一个国家来加入金砖机制,它更是整个非洲大陆的代表。南非贸易部长罗伯·戴维斯曾表示,虽然南非不是一个人口大国,但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整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南非还是非洲地区最重要的黄金、铂和铜生产国,市场规模可观。他强调,无论从经济规模还是从影响力上看,南非无疑都是非洲大陆最重要的国家。

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无疑扩大了该机制的地缘影响力。同时,由于南非对于非洲复兴与发展、体育精神传承、教育事业的重大贡献,还有传奇人物曼德拉精神的世界影响力,也将有助于丰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内涵。

而金砖国家对于南非的最大吸引力还是来自于新兴市场的前景。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十年来,金砖合作成果丰硕,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合作的典范。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贡献达到50%。

当前,金砖合作将进入第二个“黄金十年”。金砖国家也都或多或少遇到一些发展中必然面临的问题,南非的经济转型首要目标就是要摆脱对资源行业的过度依赖。各方都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快推进金砖经贸合作的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为国家经济稳定和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在众多多边合作机制中,金砖国家是特别的。它不仅包含了多个发展中国家,更涵盖了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的不同国家,可以倾听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地球同胞的心声。南非的加入,让金砖国家的“拼图”更加完整,也更具有力量。

中南关系:舞台更广 机会更多

1998年1月1日,中国与南非建交。2010年8月,南非总统祖马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北京宣言》,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双方发表联合公报,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再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与祖马总统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重视发展中南“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关系。他指出,双方要坚持做相互支持、密切协作的全球伙伴,加强在地区和国际组织中的协调配合,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近年来,南非总统祖马也多次访华。2015年,祖马来华出席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2016年,祖马来华出席在杭州举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并赴广州出席第二届对非投资论坛。

回顾两国交往的历程,中南友好关系是双方共同努力、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南非主动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为双方的合作开拓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也给两国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会。

今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2017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指出将探索“金砖+”的拓展模式,通过金砖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组织进行对话,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扩大金砖的“朋友圈”,把金砖合作打造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