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到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这届峰会为当今的世界各国带来什么,如何影响全球经济发展?

强化金砖五国在世界的影响力

金砖已经不是发展中大国首脑的空谈俱乐部,而是正在和即将为全球经济治理提出更多的解决方案的机制。虽然金砖国家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联合发声不够,但是金砖国家机制协商机制的产生正在不断增强金砖国家的内聚力和联合自强的能力,厦门峰会为金砖在涉及全球治理等重大问题一个声音说话开辟了先河。金砖国家已成为国际社会越来越不可忽视的力量。

中国在金砖国家的合作中,始终坚持凡事大家商量着来,保持开放、透明,追求互利、共赢,不针对第三方,也不与任何人对抗的原则。

50多年前,前南斯拉夫、印度以及埃及三国的领导人曾一道组织了不结盟运动,在40多年前,发展中国家也还倡导了77国集团,并引入了南南合作,但由于缺乏有足够影响力的领头羊,不是形同虚设,就是逐渐衰落,很显然,对改造世界南(发展中国家)、北(发达国家)不平等的国际现象的作用有限。但金砖国家的情况就不同了,它集中了新兴工业体中的最重要的国家,金砖五国的总人口占全世界总人口的42%,GDP达到20%以上,已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支撑自己的话语权。世界前13大经济体中,金砖五国就占有四个,即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在此次厦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赢得了金砖其他四国领导人的一致赞同,大家都对金砖未来十年的发展与合作充满信心。

一些西方国家的智库曾经认为,金砖国家间的竞争大于合作,但自厦门峰会结束后,人们有理由相信,金砖国家不仅会加强合作,而且有能力避免相互间的竞争,金砖五国之间的分歧远远小于西方七国之间的分歧,厦门峰会表明金砖国家今后会更加生气勃勃。

“金砖 ”吸引更多发展中国家合作

此次金砖峰会,中国提出“金砖 ”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金砖 ”亦在峰会闭幕时的金砖国家联合声明《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 中被提及,其中呼吁5个成员国以外的广泛经济合作。“金砖 ”概念已为金砖五国所广泛接受,也得到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金砖 ”将为促进新兴的发展中国家与金砖的合作提出新的理念,创造新的动力。而且金砖五国也不会一成不变,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愿意加入金砖机制中来。

勾画“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愿景

此次金砖峰会中,中国创造性地举办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提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愿景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亦称的高度契合,并相互对接,是开放包容理念的延续。

习近平主席在本次会议上强调,今年5月,中国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参与国家和国际组织一道勾画“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愿景,提出一系列支持参与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务实举措。

各方都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和方向——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完全能够加强对接,相互促进。

(作者系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