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实施的国民健康营养调查获悉,推算2016年日本可能患糖尿病的患者达到1千万人。随着老龄化问题加剧等,糖尿病患者数量较2012年调查时增加了50万人,首次达到1千万人左右。

日媒指出,糖尿病加重后需要进行人工透析,产生高昂的医疗费用。当务之急是地方自治体等强化预防糖尿病重症化的措施。

据了解,日本国民健康营养调查基于日本健康增进法而每年实施,调查项目广泛,包括身体相关数据、饮食、饮酒、吸烟、睡眠和运动等。糖尿病患者数量推算等每隔4至5年调查一次。

2016年调查了约2.4万户家庭,测量了其中约1.1万20岁以上的人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该值表示测量对象过去1至2个月的血糖状态。

由此推算出日本全国极可能已患糖尿病的患者数量,以及测量值在正常和异常之间“不能否定可能会患糖尿病”的预备人群数量。

据悉,日本1997年开始实施推算时,糖尿病患者数量为690万人,此后不断攀升。据分析其原因除了发病率较高的老年人人数增多外,还在于缺乏运动以及饮食生活紊乱等引发的肥胖增加。

此外,糖尿病预备人群较2007年顶峰时期的1320万人有所减少,据推算2016年有1千万人,较2012年减少100万人。日本厚生劳动省认为,日本从2008年度开始的特定健康检查(新陈代谢症候群健康检查)等产生了一定的预防效果。

调查还根据国际肥胖程度指标“BMI”计算了与糖尿病相关的肥胖情况。BMI等于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指数在18.5至25之间为“正常”,超过25则为“肥胖”。

按不同都道府县来看,日本男性BMI指数最高的是高知县的25.1,女性是福岛县的23.9。男性BMI指数最低的是新潟县的23.1,女性是福冈县的21.8。

运动方面,男性日均行走步数最多的是大阪府(8762步),女性为神奈川县(7795步)。日均行走步数最少的男女均为高知县(男性5647步),女性5840步。

饮食方面,日均蔬菜摄取量最多的男女均为长野县。摄取量最少的男性为爱知县,女性为大阪府。食盐摄取量最少的男女均为冲绳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