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开启四连任 中德友好仍是"主旋律"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4日,德国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参加基督教民主联盟举行的选举之夜活动。(视觉中国供图)

中国网新闻9月26日讯 (记者 李智)2017年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于当地时间24日18时结束投票。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德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赢得选举,这使得默克尔第四次担任德国总理一职成为定数。

当今国际形势风云多变,“黑天鹅”事件频发的大背景下,默克尔能够连续12年稳坐德国政坛,与她的智慧和亲和力有着分不开的联系。同时,在默克尔治理下的德国,也与中国保持着友好的双边关系。

最了解中国的西方国家领导人

自2005年首次当选德国总理以来,中国就成为了默克尔几乎每年必到的国家。12年过去了,她来访中国达10次,几乎每年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出现在中华大地上。

不同于大多数领导人的行程匆匆,默克尔更喜欢深入中国各地,从沿海到内陆,从城市到农村,她总是放慢脚步,感悟中国的点点滴滴,北京、上海、南京、西安、广州、天津、成都、合肥、沈阳、杭州……

默克尔体会了中国不同的文化,其足迹遍布了中国众多地方,也许是她相信只有更多地去了解,才能更好地加强与中国的合作,默克尔也因此被德国驻华大使柯幕贤称为“来华次数最多、最了解中国的西方国家领导人”。

这位掌舵德国的女性不仅努力把握着自己国家的发展方向,还时常被媒体誉为“将欧洲扛在肩上的女人”。尽管也曾经历经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和难民危机,但她始终面色平静,稳中有序。

对于政坛的把控力与女性独有的敏感力让她在大国关系方面有着更加明确的目标,尤其是中德关系发展。本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德合作的意义早已超越双边范畴,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方愿同德方继续在多边框架内携手合作。

默克尔回应称,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的国事访问非常成功,对德中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国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往日益密切。德方希望同中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保持沟通协调。

贸易文化合作频繁 把握大方向

当前,中德两国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2014年3月,中德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经贸方面,多年来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2002年,中国成为德国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1512.9亿美元。中国从德国主要进口机电设备、铁路、汽车及船舶等运输设备、化学品、光学、医疗仪器等;对德国主要出口电器、机械设备、纺织原料及制成品、化学品和玩具等。

同时,德国也是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据中国外交部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累计批准德国企业在华投资项目9394个,德方实际投入累计281.8亿美元。

除了经贸领域,与中国的文化交流合作也是默克尔治理下的德国的一大亮点。2013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德期间同默克尔共同宣布“2013/2014中德语言年”开幕。2014年7月,李克强总理同默克尔在北京天坛会见出席中德语言年闭幕式活动的两国青少年代表。

2015年5月至9月,“中国8”当代艺术展在德国举行。2016年3月,习近平主席与默克尔在北京为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开幕。同年11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共同在汉堡出席交流年闭幕式。

一系列两国文化交流的细节,可以看出中德两国尽管地理位置遥远,文化差异较大,但并不妨碍进一步了解彼此、加强合作,这也恰恰是默克尔所支持与倡导的。同时也要看到,由于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中德之间也存在一些摩擦与矛盾,只要大方向不变,中德关系主体就会保持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