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英国国务大臣贝茨勋爵:友谊使者 徒步中国

 

中国网新闻10月16日讯(记者 李智)金秋十月,英国上议院议员、终身贵族、英国政府国际发展部大臣麦克•贝茨勋爵带着他的著作《徒步中国:爱与和平的信仰征途》做客《中外观》,讲述他所坚持的慈善徒步事业以及他眼中的中国。

徒步:以爱之名

麦克·贝茨勋爵自2011年开始公益行走之旅,足迹遍布英国、德国、中国、巴西等23个国家。在书中,他写道——人生如旅,“我和夫人雪琳从最初开始徒步到现在,已经行走了大约13000公里,游历25个国家,历时六年时间。这一切始于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作出改变。”

贝茨勋爵在邢家村学习打井水

如今已经56岁的贝茨勋爵早已为人祖父,也会面临身体条件有限的问题。“所以对我来说每天都是体能挑战,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逐渐虚弱,意志却日渐增强。我对自己说,我可以步行三四十公里,我的确做到了。”

他认为,在徒步中,你的起点不是你希望所在的地方,而是你真正身处的地方,你需要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塑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他也强调,在未来,希望让更多的人加入队伍,以和平之名步行。

多年来,贝茨勋爵坚持在徒步中募集善款并捐赠给慈善机构。仅仅在中国,他已经募集了9万英镑并捐给了慈善项目。

他告诉《中外观》,“这是一件很棒的事。大部分为英国政府及在相关领域工作的人都非常关注国际发展。但是有时候因为工作量巨大、会议众多,你也不清楚最终你到底得到了什么。徒步最大的优势就是,我知道每天自己走了多远,每天我们为慈善事业募集了多少善款。这令人难忘。”

对中国的理解更加深刻

2015年,贝茨勋爵从北京启程,一路经过了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最终到达杭州市。提到中国,他对上海、青岛、大连、北京等大城市如数家珍,但同时又表示更偏爱郊外与乡村。

“人们愿意驻足并与雪琳和我一起交谈,了解我们所做的事情以及原因。我们坐下来喝茶,和农民聊聊大枣、大蒜等,”他说,“我喜欢这些,因为我来自伦敦郊外的一个地区。我时常感觉这和我从中国的这片地区出发是一回事。我发现那以后我对中国的理解更加深刻。”

如今,每个人都可以肯定中国是一个现代化、充满活力的国家。贝茨勋爵同时肯定,中国人也在认真去了解自己的历史,包括修缮古老的建筑等,“当我来到泰山地区的时候,我看到了古老的中国,拥有上下5000年历史的中国。我也乐见现代中国能够很好地与古代中国相融合。”

贝茨勋爵与人们一起徒步行走

中英两国友好关系的绽放

麦克·贝茨勋爵曾多次被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并被习近平主席称作“中英两国的友谊使者”。对于中英关系,他更看重文化交流,“美食、音乐、艺术、舞蹈、时尚、体育,这些是中英两国人民都热爱的事物。我相信未来中英关系的良好基础在于文化基础。”

他同时指出,最重要的沟通桥梁就是教育。中英两国人民都重视优良的教育。两国人民可以分享更多的经验,在未来建立一个良好、牢固且稳定的关系,“我也希望通过我这本书,发掘一些向往友好与和平的人,来见证两个伟大国家之间友好关系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