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圣荷西10月16日电 (记者 刘丹)大型原创交响清唱剧《补天》14日至15日连续两晚在美国圣荷西市加州大剧院全球首演,220名不同族裔的合唱团员首次同台以中文演唱由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改编的作品。

此次音乐会是自9月开启的第四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项目之一,由硅谷合唱艺术联盟、清羽合唱团和硅谷交响乐团(Symphony Silicon Valley)筹备了8个多月,联合制作。

音乐会上部为歌剧曲目演唱,下部为交响清唱剧《补天》;由硅谷交响乐团担任伴奏,交响乐团合唱团参加演出并以中文演唱,圣荷西歌剧院歌唱家阿曼达?金斯顿(Amanda Kingston)、科克?道赫蒂(Kirk Doungherty)特邀参演,中国指挥家张锐执棒;中国女高音歌唱家李秀英和男高音歌唱家王歌群,硅谷华人女中音歌唱家方丽娅和男中音歌唱家党伟光担任领唱。

《补天》取材于中国最古老的神话故事之一“女娲补天”。女娲是汉民族传说中人类的创造者,她的功业之一是“炼五色石以补天”。古籍上说,水神共工与火神祝融“争为帝”,“不胜而怒”,一头撞断了撑天的柱子不周山,结果天塌地陷。最后,女娲出手补天,拯救了世界。

清唱剧由美国硅谷华人科学家过客作词,旅加华裔作曲家黄安伦作曲,歌颂仁厚、善良、勤劳、刚毅、忠诚的民族美德,对讲“天理”、行“天道”的传统伦理学进行反思。

词作者过客本名刘力前,是硅谷软件公司高级工程师、主工程师和资深科学家,业余喜好文史。2006年创作了合唱组曲《海外游子吟》,由美国华人音乐家阿镗谱曲。2008创作清唱剧《禹王治水》,中国作曲家鲍元凯谱曲,2011年创作清唱剧《大风歌》,由中国作曲家陈乐昌谱曲。两部清唱剧在美首演后,相继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

过客在介绍自己作品时说,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古代神话。能够流传数千年,证明了这些神话包含了恒久的价值观,承载了深层的民族精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