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解读中国消费市场五大关键词

韩媒Digital times16日报道称,中国消费模式在近几年实现了大变身,其中代表性的是网购备受热捧。今年1~7月,中国网络销售规模高达476兆韩元,较去年同比增加28.9%,占整体消费市场的比重从2016年的12.6%上升到13.8%。报道称,中国消费模式华丽转身的背后,有五大关键词值得解读,分别是健康、高级、智能、休闲运动和移动支付。

报道称,健康方面,与过去中国人爱喝碳酸饮料不同,现在的消费者更加青睐茶饮和维他命水。保健食品的销售额也实现了年均10%~15%的增长。而且,随着新鲜食品的供不应求,中国的保鲜供应体系也在不断加快建设。

中国消费者愈加关注健康的同时,对于高端商品的追求也在不断提高。报道称,在中国以啤酒为主的酒水市场中,红酒的消费份额日渐扩大。另外,5年后,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市场。

报道还提到,智能化商品人气高涨,也是目前中国消费市场的一大特征。从电视、空调等常用家电,到儿童用的玩具,人们日益追求商品的智能化。以智能手表为例,2016年一家中国儿童电话手表制造公司的出货量高达360万块,同比增加234.9%。

中国市场运动用品销售额激增、中国人的消遣活动方式日渐多样化,则反映了中国消费市场偏重休闲运动的特征。另外,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高达7.2亿。光是去年一年,中国移动支付结算金额就高达9945兆韩元,同比锐增381.9%,令人瞩目。

韩国贸易协会人员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收入水平逐渐提高,是中国消费模式实现较快变化的原因。(编译/海外网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