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法新社10月18日报道,印度环境监测局下令关闭一座煤电站并禁止在新德里使用柴油发电机,其原因是自17日以来市民庆祝排灯节(印度的一种传统节日),造成空气质量骤然下降,新德里已成为全球污染最严重的首都。

据报道,每年排灯节前后,印度北方农民在秋收后会焚烧麦秸,此外人们饮酒狂欢、燃烧烟花爆竹,使得新德里的雾霾“令人窒息”。而冬季来临,冷空气圈闭污染物(俗称逆转),导致雾霾现象更为严重。

目前,印度环境污染控制委员会已制定相关环境保护条例。该委员会表示,德里的巴达普电厂容量约为700兆瓦,将于明年3月份停止运作。因为印度实行减排计划,所以该电厂将于明年7月永久关闭。同时,有些富裕家庭在停电时使用的柴油发电机也被禁止使用。

此前,在10月初,印度最高法院为了减轻空气污染已实施一项临时规定:禁止烟花爆竹在德里销售。根据美国两家卫生研究机构今年早些时候所发布的联合报告,印度糟糕的空气质量造成每年有一百多万人过早死亡。(陈妍)